聚智聚力 江苏-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2 17:52:33

  12月8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江苏和加拿大地方政府、高校、商协会、园区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绿色建筑领域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共同交流江苏和加拿大在绿色建筑发展上的新方案、新思路和新成果,展望绿色建筑引领下的可持续发展。

  聚焦低碳 江苏建筑“含绿量”更高 

  近年来,江苏省高度重视城乡建设领域的节能减碳工作,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城区等方面深入创新实践,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江苏成为全国首个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省份;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规模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量全国最多;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居全国第一。”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在研讨会上介绍江苏省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成果,并结合苏州“香山帮”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案例,提出降低建筑碳排放工作的规划及目标。

聚智聚力 江苏-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绿色低碳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2170416

研讨会现场 供图 江苏省外办

  “建设领域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江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江苏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国际绿色建筑联盟执行主席、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刘大威在接受采访时,从倡导绿色设计、提升建筑品质、降低建筑能耗、推进绿色建造、加强绿色运营管理、注重社会推广宣传和交流等方面,介绍了江苏省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为降碳减排提供新思路。

  共话木结构 大咖研讨“含金量”十足

  扬州园博园凤凰阁项目、徐州园博园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江北人才公寓零碳展示中心、溧阳天目湖木结构别墅项目、武进区研砼木隔墙工法楼项目……在研讨会及配套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加拿大绿色建筑领域的专家学者带来了众多优秀木结构建筑案例,结合图像、模型、讲解等,展示他们在木结构建筑方面的有益探索。

聚智聚力 江苏-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绿色低碳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2170548

领导嘉宾现场参观优秀建筑模型 供图 江苏省外办

  “从循环经济的角度考虑,木材材料可以被回收、再利用或用于其他目的。简而言之,加强木材的应用,可以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加拿大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总裁罗敏柯在研讨会上,结合木结构的隐含碳优势,分析了其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减排潜力。

  近年来,江苏省积极进行木结构建筑推广应用方面的研究。“一是制定木结构建筑相关设计标准,二是设立绿色低碳建筑的引导资金,三是每年召开绿建大会,四是及时收集整理优秀木结构案例并发布推广。江苏通过这几个方面让社会大众深入了解认识木结构,从而推动木结构的行业发展。”刘大威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木以归真,未来可期。”在“名家话绿建”活动现场,江苏省设计大师贺风春对木结构建筑的发展提出期望。她说:“现场各位专家学者带来的木结构建筑案例美轮美奂,能看出我们的技术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不断进步,东西方文化在不断地交融。我希望我们这代人要不断地研究传承发展木结构建筑,走出一条既有中国民族建筑特色的,又面向世界未来的建筑艺术。”

  发展可持续 苏加合作前景更广阔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整合各方资源,深化绿色低碳国际合作的一次务实举措。

  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穆大纬在研讨会线上发言中提到在降碳减排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各个国家都已经感受到环境问题带来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合作来应对严峻的环境挑战。中国和加拿大正在密切合作,使我们未来的世界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聚智聚力 江苏-加拿大共商、共建、共享绿色低碳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2170346

研讨会现场 供图 江苏省外办

  作为率先将加拿大国际领先的可持续森林管理理念和森林产品的创新应用推广到中国的加拿大BC省政府直属机构,林创与江苏省建立了长期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加拿大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总裁罗敏柯在演讲中提出:“BC省一直致力于低碳建筑解决方案,在与江苏召开首届研讨会后,双方积极落实合作内容并在重要领域取得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共同完成并见证了双方在相关案例的课题研究、无锡雪浪小镇数据创新中心示范项目的落地、教育交流、双边会议、项目考察等领域的合作。期待未来双方立足已有的合作成果,进一步为建筑业在全球减少碳排放的进程中做出贡献。”

  “江苏有政策、有材料、有技术、有物流、有人才,这就是我们能与江苏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原因。”在采访中,加中商会副主席高宇翔列举江苏绿色低碳建筑的发展优势,并希望未来在双方的合作中,能帮助更多人认识到降碳减排的重要性,从而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江苏与加拿大双方的未来合作发展方向,高宇翔表示:“江苏和加拿大在低碳建筑、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一直有良好的合作,今后双方还可以在相关科学研究、技术应用、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等领域继续加强对话,围绕木结构建筑、低碳创新、绿色发展等主题进一步拓展合作范畴。”

  对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也在研讨会中明确:“绿色低碳正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是江苏与加拿大地方交往的显著亮色。省外办将更大力度推动中加在更广泛领域的地方务实合作,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外事部门的更大贡献。”(文 孔静)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