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8 17:01:31

  12月8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卫亚,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江苏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国际绿色建筑联盟执行主席刘大威,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穆大纬,加拿大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总裁罗敏柯,加中商会副主席高宇翔,加拿大BC省中国办公室主任姚承业,加拿大林创中国首代刘国利等来自江苏和加拿大地方政府、高校、商协会、园区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绿色建筑领域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第二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研讨会现场 供图 江苏省外办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城乡可持续发展,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常态化的普惠福祉。此次会议高度契合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希望与加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城乡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穆大纬在致辞中表示,加拿大政府发布了《2030减排计划》,制定了2030年之前实现大规模碳减排的路线图。中国政府也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承诺,并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首要任务。未来,加拿大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在生物多样性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支持加中地方政府、行业和专家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务实合作,助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罗敏柯总裁表示,BC省是加拿大科技驱动低碳创新的引领者,积极致力于可持续森林管理和绿色建筑等多个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和推广。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与江苏外事和住建部门建立了长期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了一批绿色减碳领域课题研究和示范项目成果的落地。希望加中两国的政府部门和行业专家利用研讨会平台,加强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建筑方面的交流合作,为推动全球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建东在致辞中表示,绿色低碳正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是江苏与加拿大地方交往的显著亮色。江苏外事系统将进一步聚焦自身资源与优势,与省住建厅等兄弟部门和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林创中国等加方有关单位加强合作,以绿色低碳交流合作为平台,更大力度推动中加在更广泛领域的地方务实合作,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外事部门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举办了“中加现代木结构建筑示范项目”揭牌仪式,江苏国际商会与加中商会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发布《江苏—加拿大高校绿色低碳发展宣言》。

第二届江苏-加拿大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线下参会的领导嘉宾合影 供图 江苏省外办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梁浩,江苏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国际绿色建筑联盟执行主席刘大威和奥斯卡·法奥罗建筑设计事务所所长奥斯卡·法奥罗等嘉宾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12月7日,研讨会召开前夕,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名家话绿建”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大设计院首席总建韩冬青,加拿大BC省林业创新投资署中国区企业传讯和政府事务主任Travis Joern,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陆伟东,江苏省设计大师、苏州园林设计院院长贺风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秘书长朱彩清,加拿大木材理事会市场开发副总裁Andrew Bowerbank,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院院长汪杰,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阙泽利,苏州昆仑绿建木结构科技公司董事长倪竣等专家学者围绕“木结构建筑·绿色低碳”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和交流。(文 孔静)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