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发挥普法实效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30 16:50:04

  2022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在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注重作用发挥,力求普法实效,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创新形式,强化“指尖普法”。金坛区配备“云律所”,提供指尖普法、在线调解、视频咨询等服务,引导群众逐步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专设法律顾问公示栏,增进人民群众对法律顾问工作的了解和认同,打通群众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营造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抓住重点,强化法治宣传。金坛区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土地承包、环境污染、农民权益维护等疑难重点,开展法治培训、法治讲座、法治体检、法治座谈会等普法活动,“和事佬式”的亲民态度,加上专业的法律知识储备,让法律顾问成为了处理老百姓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

  加强督导,拓宽宣传渠道。金坛区建立健全“参会制”“互查互学”“双向评价”三项制度,成立法律顾问工作督导组,采取座谈交流、随机走访、入户调查等形式,对各村法律顾问驻村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实时督导,实行通报制度,加强动态监管,确保法律顾问工作落地见效,并推动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长效工作机制。(文 朱彦昱)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