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雕庄司法所:聚焦“急难愁盼” 打造优质法治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9 16:30:41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雕庄司法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快形成广覆盖、高效率、均等普惠的法律宣传体系,为居民建设优质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问诊把脉 确保居民矛盾精准化解

  天宁区清溪人家小区某栋居民楼下种植的树木植株较高,需要经常修剪,夏天也特别容易滋生蚊虫,且收报亭置于绿化中间,老年人拿报纸要穿过树丛也不方便。小区居民十分困扰,只好向雕庄司法所求助。

  雕庄司法所了解到问题后,召集村委工作人员、物业代表、楼道网格长、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多方代表商讨解决方案。会上,司法所工作人员从事理、法理两方面解析问题,对代表们提出的多种解决方案,提供法律依据,分析可行性。

  最终多方共同决定保留部分绿化,其他小树改成绿植植被,并将收报亭前的路面进行硬化处理。物业在征得楼上所有住户同意后立即着手改造,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许久的问题。2022年以来,雕庄司法所累计调解各类基层纠纷168件,调解率达100%。

  优质高效 把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关”

  群租房管理一直是安全监管中难点问题,为消除群租房安全隐患,保障社区居民安全,11月24日晚,雕庄司法所联合综合执法局、建设局、派出所、采菱社区等单位人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司法所人员按照每户必到的工作原则,深入排摸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超标准居住等情形。面对部分房东推诿扯皮的情况,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对其做出了严肃批评,并结合法律法规向其阐释了利害风险。司法所工作人员还对租客发放《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耐心讲解条例规定,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因租户违规导致发生安全事故后可能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最大限度争取租户的理解,提高其法治风险防范意识。

  据统计,整治活动累计收缴回首过期以及违规使用的瓶装液化气32只,张贴条例、通知、警示案例等宣传内容60份。

  线下普法 板凳课堂助力社区和谐

  “大伙儿别客气,有什么问题请提问……”这可不是什么摊贩摆摊吆喝,而是雕庄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

  一条板凳,一杯热茶,让普法走入基层,“走”进寻常百姓家。雕庄司法所深入采菱社区,在社区广场摆放了几张桌椅,对居民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禁毒、平安志愿服务、国家安全等多方面法治内容。同时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与印有法律知识购物袋,让法律元素“走”进居民家中。

  “让每一个有需要的居民都了解法律,让更多的人相信法律、遵守法律。”雕庄司法所所长董飞表示,“下一步,雕庄司法所将继续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建设法治天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文 王慧)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