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雕庄司法所工作人员盛志斌:靠前服务 当好人民调解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3 21:22:14

  在常州市天宁区雕庄司法所,有一位从事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工作长达25年的工作人员,他叫盛志斌。25年来,他凭借着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饱满高昂的工作热情,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点上,力保矛盾不上交,以“小平安”带动“大平安”,以“小和谐”促进“大和谐”。

  不教一日闲过 做到不“辜负”

  盛志斌深知“勤能补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有空闲,他便挑拣出自己经手的复杂疑难案件仔细琢磨。多年累积的调解经验让盛志斌深刻认识到“闭门造车不能知全局”的道理,他说:“想要做好调解,就要多思考多交流。”盛志斌经常主动请教街道的法律顾问和法官、检察官,碰到曾经调解过的居民群众还会特意聊聊,听听老百姓对调解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盛志斌总说:“咱们调处矛盾,不能等箭在弦上再动。根据往年矛盾纠纷的发生规律,再结合近年来的实事变化,我们要履责于行,把调解的关口往前移。”针对企业的工伤、欠薪、补偿等纠纷,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入企业、入社区“摆摊看诊”,一边宣传法律政策,一边解答涉法疑问。

  巧用百般“武艺” 全力促“案结”

  盛志斌是调解战线的“老战士”,他带出来的调解队伍个个都是“精兵强将”。为了带好队伍,盛志斌归纳了“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在调解员培训和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调解人要做到‘知责于心’,善于用民间调解的方法解决民事纠纷,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更要结合实际制定便企措施,对民营企业矛盾纠纷加强排查,坚持在矛盾纠纷出现苗头的早期主动介入。”

  结合“司法宣传日”“12348法润千万家”“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盛志斌组织开展“司法日”宣传、“普法春风行”送法进企业、“公益五号”等普法宣传活动,普及社区法治教育宣传。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雕庄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20年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让群众满意一直以来都是盛志斌的工作准则。“我们人民调解员就是通过‘说事儿’当好矛盾调解的‘和事佬’。”盛志斌说道。2022年以来,在他的带动和指导下,雕庄街道各级调委会靠前服务、积极作为,累计调解各类基层纠纷74件,调解满意率始终保持在100%。(文 何浩)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