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山风景区多举措寓教于游 助力垃圾分类多元化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4 18:22:20

  自2020年11月1日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积极响应,成为南京市首批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示范单位之一。栖霞山是栖霞区最具代表的风景区之一,栖霞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度注重栖霞山生态环境保护。做好栖霞山风景区垃圾分类工作既是打造良好旅游环境的基础性保障,又是发挥寓教于游的独特优势、促进垃圾分类多元化宣传的重要方式,对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栖霞山风景区多举措寓教于游助力垃圾分类多元化发展_fororder_图片3

景区的垃圾集中投放亭

  栖霞山风景区最佳红枫观赏期间,游客量每日可达1万至2万人次,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可达1吨左右。作为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积极履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义务,逐步优化提升分类投放收集设施,结合实际需求合理规划收集点。目前,景区在主游览路线及人员密集点位合理配置分类收集容器310余个,在景区入口等处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4座,提升改造鼓楼边垃圾临时集中存放点1处,南门预备1处垃圾临时集中存放点,用于景区内垃圾的集中收集存放,为游客在景区内进行正确分类投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景区内乱丢乱放现象明显减少。

  栖霞山风景区在硬件设施优化到位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管理,继续优化收运体系,每天由70多名保洁人员对310余个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对分类不到位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正确分类后的垃圾就近转运至集中收集点,经过分类管理优化,保洁岗位得到缩减。

  景区内产生的四分类生活垃圾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清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实行日产日清,可回收物每周清运1次,有害垃圾按实际产生量定期清运,园林绿化垃圾进行粉碎处置后回归山林施肥。景区经过分类体系优化提升,缩短了至少半小时的清运时长,可回收物收集量提升10%以上,厨余垃圾量分出率提升5%,各类垃圾分出量显著提升,实现景区分类垃圾全闭环收运处置。

  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园林管理科干事邱林峰介绍道,为促进景区内各单位、游客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栖霞山风景区管理处通过增设各类宣传牌、指示牌、知识普及牌、主题垃圾分类彩绘以及垃圾分类创意造型等设施约160余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每年举行一至两场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培训基本覆盖全部250余名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各科室垃圾分类情况考核,对发现的问题会上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通过打造古色古香的分类设备,将垃圾分类设施与景区环境相结合,形成景区特色亮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单页、文化旅游纪念品等方式向游客普及垃圾分类理念。(文/图 朱强)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