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约”撬动“大治理” 南通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法治文化阵地成线成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4 16:38:11

  近日,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示,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入选。2022年以来,官公河村倾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营造法治氛围,呈现一道道别致的法治风景线。

“小规约”撬动“大治理” 南通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法治文化阵地成线成片_fororder_图片 1

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街景

  法治文化公园是官公河村积极打造的普法新阵地,由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等组成。法治公园内环境优美,法治文化氛围浓厚,老百姓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使得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学法,切实把法治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普法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小规约”撬动“大治理” 南通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法治文化阵地成线成片_fororder_图片 2

官公河村法治文化长廊

  近日,官公河村“护苗”工作站联合海门证大中学开展了以“‘护苗’行动助成长 红河革命永传承”为主题的青少年红色经典学习活动,让学生们了解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法规。

  官公河村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软法”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共享成果的热情和活力。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的行为规范,官公河村将村规民约制作成山歌、小品进行宣传,并通过网格员、志愿者等入户宣传,切实提高了广大村民思想认识,受到全体村民拥护。

“小规约”撬动“大治理” 南通海门区常乐镇官公河村法治文化阵地成线成片_fororder_图片 3

官公河村村规民约

  “我们不断完善党组织服务阵地建设,让群众有地方说事、有地方议事、有地方办事。”常乐镇官公河村党总支书记黄俊亮表示,长期以来,官公河村以“红色”党建为核心、“绿色”生态为引领、“彩色”服务为抓手的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活力,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开创了农村社区治理新局面。

  走进常乐镇官公河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每一条巷道都是一道靓丽的法治风景线。“小规约”撬动“大治理”,官公河村制定的村规民约让人印象深刻,法律宣传橱窗、法律知识小故事展板、法治文化广场。如今,大家生活在官公河村,看到这里风景美、产业旺,心里也安心,都觉得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文/图 海法轩)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