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10-18 09:24:08

  原标题:纾困惠企 促进消费 加大推广 服务企业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 推动镇江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9月29日晚,镇江启动2022金秋文旅消费季,发放25万张5000万元文旅电子消费券,进一步释放文旅市场活力、促进文旅消费回暖。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陆艳华说,2022年以来,镇江多措并举,从纾困惠企、促进消费、加大推广、服务企业等方面发力,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纾困惠企,加快市场复苏

  5月25日,镇江市文广旅局发布《关于支持镇江文旅企业纾困复苏的实施意见》,从资金支持、金融惠企、提振消费等五大方面推出10条政策措施,全力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重普惠,加大纾困资金支持范围和力度。此次纾困政策的扶持对象广泛,包含全市A级景区、民宿、旅行社、文娱场所、旅游饭店等12个类别。

  稳主体,全力推动文旅企业恢复发展。对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旅行社行业,根据《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至100%,为91家旅行社办理全额暂退质量保证金共计2130万元。

  搭平台,持续加强金融助企纾困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用好镇江市财政金融助力贷平台,开展“助力贷”金融惠企行动,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文旅受困主体,通过多项金融激励政策,助力文旅行业复苏回暖。

  促消费,激发文旅市场的潜力和活力。组织和支持文旅企业参加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深圳文博会、长三角文旅惠民市集等国内重要展会,并根据参展情况给予一定补贴。精心策划组织系列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会场系列活动,筹备举办第十六届金山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声动镇江 唱响未来”全民K歌麦霸挑战赛等活动。

  抓落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政策。编制形成文旅行业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工具包”及政策申报指南,组织媒体、行业组织等进行常态化宣传解读,开展“春风暖企”活动,推动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促进消费,送上真金白银

  10月5日晚,市民翟小云和朋友在八佰伴桂满陇小聚,买单时用抢到的消费券抵扣了200元,“这是实实在在的让利于民,很开心。”

  翟小云抵扣的消费券,是镇江2022金秋文旅消费季活动内容之一。用陆艳华的话说,“本次文旅消费季活动,优惠多多。”

  发放一批文旅消费券。本次文旅消费季首次采用消费季+直播抢券模式,采取直播抢券、线上领券联动形式,发放25万张总价值超过5000万元的文旅电子消费券,涵盖美食购物、休闲娱乐、旅游住宿、景点门票四大类近90个品种。

  发布一批文旅消费促进活动。本次消费季活动实现镇江市及8个辖市区板块联动,以畅享生活“镇”实惠为主题开展56场消费促进活动,包含文博场馆体验活动、景区优惠活动、特色展演活动、商家促销活动等,集展示、推介、促销于一体,串联全市重点商圈、热门景区、美食街区等,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爆款低价产品,更大程度激发消费潜力。

  举办一批考级承办单位节目展演。文旅消费季期间,开展镇江市2022年第六届“希望之星”镇江艺术考级单位优秀节目展演(展览)活动,种类涵盖声乐、器乐、舞蹈、朗诵及美术书法作品,通过展演、展览的方法,为各类艺术考级和培训机构搭建一个展示学员成绩、效果的平台,也推动镇江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加大推广,四项活动共振

  “你知道吗?辛弃疾北固顿首,千里山河萧萧下;王安石江上御风,草长莺飞江两岸;南山吟诵虎跑泉,焦山三诏犹向南……”

  这是市民张仁君为“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活动创作的宣传语。为进一步提升镇江文旅的关注度和品牌影响力,镇江市文广旅局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我为镇江旅游献良策”“我为镇江旅游打个卡”“我为镇江旅游作代言”“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四项活动,邀请网络大V、市民、专家、学者等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活动广受关注、反响热烈,累计全民参与量近600万人次。

  “我为镇江旅游献良策”活动,8月8日启动,9月15日截止,省内外应征者共提供各类意见、建议、创意、方案等3000余件(条)。

  “我为镇江旅游打个卡”活动,8月29日启动以来,面向全市100多家旅行社进行了旅游线路的广泛征集。经筛选、推荐,共有15条旅游线路入围精品旅游线路评选。对入围的15条旅游线路进行实地体验和采访,制作相应短视频线上推广,累计播放量近10万次,预计10月下旬将组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10条精品旅游线路全面推广。

  “我为镇江旅游作代言”活动,8月19日面向全社会启动,受到广泛关注,共吸引了各行各业100余人,提交、网络传播160余件视频作品。抖音#我为镇江旅游作代言#话题播放近400万次。沙晨、柏文、刘欣等镇江籍知名人士还作为特别推介官,为家乡代言。目前,正通过线上展播宣传+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选拔出10名“镇江文旅推介官”,为镇江旅游代言。

  “我为镇江写一句导游词”活动,9月19日启动,吸引了近千人参与。累计参与投票约12万人次,通过多轮投票,评出“十佳导游词”“优秀导游词”等奖项。

  服务企业,四“手”为企减负

  2022年以来,镇江市文广旅局深入贯彻落实“党旗‘镇’红、一线建功”工程,以“打造文旅党建‘红引擎’ 助推营商环境‘镇加速’”项目为抓手,围绕四“手”为企业减负、为监管增效,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营商环境。

  倾听诉求“伸援手”。多次召集受困企业及行业协会开展座谈,并针对企业诉求,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多次开展文旅市场调研,修订镇江市旅游业发展考核奖励办法,指导7家文旅企业获得省级奖励资金共160万元。

  结对服务“手拉手”。市文广旅局成立党员先锋队,制定《镇江市旅行社信用评价指标(试行)》,完成全市117家旅行社信用评分,为排名前十的企业授予“信用经济示范单位”称号。创新分类监管手段,对企业“无事不扰”而服务又“无处不在”,促进优质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帮助中小企业积极转型升级。

  专项整治“做帮手”。联合辖市区党员干部,对全市1098家经营异常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并公示清理首批273家经营异常企业,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做优做强文旅市场,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行业自律。

  活动引流“当助手”。发布“网眼看镇江 满眼好风光”——百网聚焦镇江文旅系列活动项目,吸引约50家媒体为镇江旅游宣传引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抢抓暑期机遇发布“爱家乡·镇精彩”研学旅游推荐线路8条,释放暑期旅游业消费潜力。(新华日报 作者 王佑嘉 辛正)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