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第十四届“平江晒书节”启幕 藏书名家圆桌共商古籍保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7 12:05:20

  9月26日,由苏州市全民阅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第十四届“平江晒书节”活动开幕式在苏州金谷里艺术馆启幕。苏州市委常委、保护区党工委书记、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出席。

苏州第十四届“平江晒书节”启幕 藏书名家圆桌共商古籍保护_fororder_2

平江晒书节

  “平江晒书节”自2009年举办首届以来,秉持“晒书、晒文化,交流、交朋友”的宗旨,传播江南文化、传承历史文脉,充分展现苏州地区传统习俗和文旅资源特色,深受群众欢迎。

  为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启动仪式现场,“姑苏好书”书单发布,向市民推荐十本古籍和十本现代书籍。同时,为充分发挥阅读推广人在全民阅读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姑苏阅读推广人”及“姑苏夜书房”授牌仪式举行。

苏州第十四届“平江晒书节”启幕 藏书名家圆桌共商古籍保护_fororder_3

现场表演

  启动仪式现场,《名城姑苏文化系列丛书(第一辑)》正式对外亮相。现场同步展示了新书《家在古城》、苏式生活系列连环画《活色苏城》等反映姑苏深厚人文底蕴的精品力作。其中,《家在古城》以重走同德里、钮家巷等形式,详实记录古城在民生改善、老宅修缮、整体风貌保护等方面的探索;《活色苏城》则以连环画黑白线描为特色,展示2500年姑苏极简史以及苏工苏作、园林美学、不时不食等苏式生活特色场景,展现姑苏区作为旅游胜地、创业福地、居住天堂的独特魅力。

苏州第十四届“平江晒书节”启幕 藏书名家圆桌共商古籍保护_fororder_4

平江晒书节

  现场,藏书名家圆桌会议召开,特别邀请了“中国当代古籍收藏第一人”、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韦力,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陈子善等十多位专家学者、民间藏书家参加。大家进行思想碰撞,共商古籍保护,为《苏州全书》编撰贡献力量。

  本届“平江晒书节”特色活动之一的“古籍文献展”,已于9月26日下午在金谷里艺术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览时间将持续至9月28日。 (文/图 李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