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怀观古 雅石清风” 2022年狮林真趣雅石展开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1 12:31:28

  2022年狮林真趣雅石展于9月20日在苏州狮子林精彩亮相,将持续至10月20日。本次展览以“澄怀观古,雅石清风”为主题,选取多方石中精品向游客展示,旨在引领大家品赏“掌中山河、案上乾坤”之趣,展现其“石不能言最可人”的魅力。

“澄怀观古 雅石清风” 2022年狮林真趣雅石展开展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捐赠现场

  石是天地大美的集中体现者,而狮子林680年来与石更有不解之缘,“大而奇者”用以装点园林,“小而巧者”用作案头清供,终赢得“假山王国”美誉,更由此将赏石文化作为狮林特色给予不断挖掘、展示及弘扬。

  狮子林在祠堂大厅、燕誉堂等主要厅堂展出太湖石、英石、昆石、灵璧石等赏石作品共计60余方,将形态各异的赏石,辅以菖蒲等绿植呈现,意在凸显君子以石比德的文学内涵;另外,还将展台配以合适体量的赏石展品,引导游客沉浸式领略“置石以观”的心境和体验,营造心会神凝、悠然意远的境界。

“澄怀观古 雅石清风” 2022年狮林真趣雅石展开展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展出的赏石

  2022年石展尤其吸睛的是在指柏轩集中展出了6位苏州市赏石收藏家杨定荣、陈志高、候孝海、吴东旭、钱建平、谈建明向狮子林捐赠的9方赏石佳品。品类上以灵璧石为主,玛瑙、墨石等为补充,内容上则有与园林要素相得益彰的“狮子坐观月”“玉玲珑”,有兼具狮林禅意的“菩提树”“蒲团”,有寓意美好未来的“硕果累累”等,这些被人视为“隽友”或“亦师亦友”的赏石作品,不仅生动呈现了收藏家的审美趣味,更进一步丰富了狮子林的赏石收藏底蕴。

  本次石展还为市民游客准备了2场“江南园林花语”讲座,以动静结合的形式,让游客跟着授课老师浸润品读园林赏石之美;同时还将组织开展泥塑假山等青少年研学活动,以时下最流行的手工体验感受别样的园林生活方式。(文/图 孙渐)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