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英雄杨利伟为南京市第三十九中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16 17:20:11

  为普及航天知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航天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9月15日,中国科技馆举办了“同上科学课·共筑航天梦”开学第一课活动,邀请了航天英雄杨利伟在线解答关于“载人航天”的相关问题。全国有五家场馆地区的青少年申请了对话杨利伟的机会,江苏馆是五家场馆之一,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是江苏馆指定的唯一官方活动学校。

  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同上科学课  共筑航天梦”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品真楼五楼报告厅进行,江苏科技馆特聘企划师曾川宁一行莅临会场,120名余学生代表和杨利伟连线互动,其他师生在教室观看线上直播。

航天英雄杨利伟为南京市第三十九中上开学第一课_fororder_图片 1

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与杨利伟成功连线 摄影 沙天培

  航天英雄、中国首飞航天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利伟,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钱岩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航天英雄杨利伟为南京市第三十九中上开学第一课_fororder_图片 2

中国科技馆举办“同上科学课·共筑航天梦”开学第一课活动 摄影 沙天培

  这节航天主题科学课是由杨利伟执教,同学们认真聆听。杨利伟首先解读了中国航天精神,介绍了航天员的选拔流程和训练课程,最后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剖析了航天员在实践训练中的艰辛付出。

航天英雄杨利伟为南京市第三十九中上开学第一课_fororder_图片 4

曾炫耀同学向杨利伟提问 摄影 沙天培

  基于科学课和载人航天相关背景,本次“开学第一课”按照主会场——分会场——主会场顺序,由学生代表和杨利伟进行提问互动。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初三(6)曾炫耀同学有幸与杨利伟连线。 

  据了解, 本次“开学第一课”是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落实“双减”政策的一次创新尝试,课前学校还举行了航天幻想画比赛,航天模型制作比赛。活动也是学校借力社会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开展馆校合作的尝试,学校将进一步举办航天科技相关系列活动,激励同学们学习航天精神,激发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航天英雄杨利伟为南京市第三十九中上开学第一课_fororder_图片 3

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师生认真观看杨利伟的讲课 摄影 沙天培

  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校长鞠峰表示:“学校是首批中小学科技创新星光基地示范学校。开展双减服务工作以来,学校积极整合课程资源,完善课程设计,让科技教育能够跟日常教育融合起来,培养出更多具有科学素养的人才。其实活动的价值还在于,让我们的学生学习航天精神,树立报国志向。”(文 徐静 陈佳 张俊花)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