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江安镇:红色党建滋养幸福家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25 17:21:44

  周庄社区位于如皋市江安镇东北部,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红色水土孕育了面对贫穷不低头、面对困难不服输的周庄人,靠着“党建引领全局、推动社区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红色党建”谱写幸福周庄的优美旋律。

南通如皋江安镇:红色党建滋养幸福家园_fororder_12

全国文明村周庄社区

  红色队伍铸魂赋能

  周庄社区党总支全面规范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对积分较高的党员,提炼先进典型事迹、先进经验做法,及时表彰推送,为每一位党员提供了可感知、可学习、可赶超的鲜活样本。2022年以来,周庄社区依托红十四军纪念碑、红十四军纪念室、乡愁馆等红色党建教育基地,以党员为宣讲主体,针对不同群体累计开展现场教育18场,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干部争先创优、模范带头参与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的积极性,提升了广大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南通如皋江安镇:红色党建滋养幸福家园_fororder_13

红色党建教育

  红色产业富民强村

  周庄社区党总支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与红色文化资源,构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居民宿”的旅游圈,形成农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积极放大江苏省“一村一品”示范村(蚕桑)效应,通过党员干部科技入户、专业技术培训等措施,建设优质桑园1800亩,带领800多户家庭发展蚕桑产业,形成了“蚕农、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实现年蚕桑收入超1100万元。此外,社区党总支积极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发展,建成苗木基地840亩、标准蔬菜钢架大棚550亩,发展火龙果、樱桃等水果种植40多亩,带动社区周边劳动力300多人,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效结合。

南通如皋江安镇:红色党建滋养幸福家园_fororder_14

周庄社区火龙果种植基地

  红色精神成风化人

  周庄社区党总支以“红色文化”为底色,努力打造精神文化地标,一方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缮了180平方米的周庄大舞台,建成周庄道德讲堂、周庄乡愁馆,绘制文化墙1200平方米,建设文化长廊56米,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潜移默化引导村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开展文明评比活动,将精神文明纳入到“十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标准,开展“乐一天”文体艺术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教育群众……社区党总支通过多种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为打造幸福周庄提供了坚强保证。

南通如皋江安镇:红色党建滋养幸福家园_fororder_15

航拍周庄社区

  红色引擎驱动,党建引领振兴。近年来,周庄社区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最美乡村、江苏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周庄社区党总支将积极融入江安镇红色党建特色大品牌,着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文/图 冒甜甜)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