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吴窑镇:绘就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9 19:40:37

  近年来,如皋市吴窑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快推动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绘就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坚持“党领导”,为人居环境提心振气

  2022年4月,吴窑镇四房社区的郭大爷站在家门前的露天旱厕边上,一口回绝了上门劝他改厕的老党员沙坤轩。经过沙坤轩的多次登门劝说,郭大爷终于同意将旱厕拆除。

  治理乱堆乱放、清理疏通河道、“旱厕”改造……连日来,四房社区的党员干部穿梭在各个卫生死角开展“大起底”整治。四房社区依托“党建+”模式,将党员干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先锋队”,让他们带头干、率先干,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在吴窑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进行人居环境整治的身影随处可见。吴窑镇立新社区的老书记陈国平帮助邻居整理庭院;小马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马汝洪每天清晨在所负责村组里转一圈……目前,吴窑镇各社区(村)整治人居环境热情高涨,已经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干群齐心干”的良好局面。

  拓展“新思路”,为人居环境提质增量

  “这面墙是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改榜,上面的照片是目前各组存在的环境卫生问题。”在立新社区村委会办公室,一整墙的“随手拍”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立新社区党总支书记严永丰介绍:“社区主干道上已经很整洁,但是各村的边边角角还是会存在‘脏乱差’现象。”

  为了让人居环境整治更到位,立新社区邀请镇上人居办以及本村干部走访,通过“放大镜”模式全方位无死角地巡查并对“脏乱差”现象“随手拍”,“随手拍”照片会张贴在墙面以及发至微信工作群内,各村组的片长会对“脏乱差”立即整改,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立新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提高了整治效率,也提高了整治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吴窑镇长西社区在2022年2月份如皋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入黑榜后,经过多方举措,目前已从后10名进入全市前30名。“相信在全社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排名会再向前跃一个台阶。”长西社区党总支书记秦海威说道。

  汇聚“乡贤力”,为人居环境提效增能

  时下,走进吴窑镇各社区,处处绿意,曲径通幽,多彩的墙绘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秀美的田园风光与其融为一体,这一幅幅美丽宜人的乡村画卷除了国家的政策支撑,也离不开乡贤的给力支持。

  近年来,四房社区乡贤吴小刚为社区捐助路灯70个,还建设了百姓茶馆、网格驿站等活动场所。“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我在能力范围内能为村里建设添砖加瓦,为人居环境整治贡献一份力量很自豪。”吴小刚说。

  无独有偶,立新社区的乡贤返乡投资建设乡村旅游,目前项目正在洽谈中。“回到家乡,村庄环境的焕然一新让我眼前一亮,作为家乡的一份子,在外创业,回来反哺家乡,为家乡出钱出力责无旁贷,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这片养育过自己的热土。”立新社区一位乡贤说道。

  一个乡村的蝶变,既要有党员干部的带头,又要有群众的支持参与,也要有乡贤能人的群策群力。接下来,吴窑镇将每个月3公里有序推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文 钱春妮 吴晓瑶)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