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为人生——馆藏吴作人油画速写精品展”亮相吴作人艺术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9:35:55

  7月29日,“艺为人生——馆藏吴作人油画速写精品展”在苏州吴作人艺术馆开展。

“艺为人生——馆藏吴作人油画速写精品展”开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9143731

展览海报 供图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吴作人先生1908年出生在苏州,晚年对家乡念滋在滋,捐出包括家属亲友作品在内的共计110件艺术精品给苏州人民,苏州市政府因此于1993年筹建了吴作人艺术馆,以感念吴作人先生对家乡苏州的殷殷之情。此次展览展品是从110件馆藏中甄选而出,重点集中展示了他的油画和速写作品。这次展览展出的16件油画作品和22件速写作品,创作时间跨度大,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均有呈现。

  吴作人先生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具有承前启后历史贡献的杰出艺术家。他禀赋深厚,学贯中西,刻意探求,大胆创新,以“法由我变,艺为人生”的艺术观循着“师造化,夺天工”的创作道路,继承和发展传统,开拓探索“中国水墨画”,从理论和实践上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此次展览由西学、西行、开拓三部分组成,见证了吴作人先生不同时期的经历与画作特色,吴作人艺术馆副馆长丁建忠介绍,“吴作人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源于他热爱生活,能够贴近人民,能够紧扣时代主题。”这也是对此次展览“艺为人生”主题的阐释。

“艺为人生——馆藏吴作人油画速写精品展”开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9145547

市民观展现场 摄影 高一芳

  吴作人先生的油画,由早年的色彩凝重沉郁而逐渐变为明朗清新,文雅蕴藉。这些作品既具有深厚而扎实的西画写实功底,又不乏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意韵,体现了吴作人先生对“中国派”油画孜孜以求的丰富艺术创作成果。吴作人先生的速写与众不同,他那不受时风影响,具有独到而鲜明的速写风格,深为当时画坛及后来者推崇。他的速写造型概括凝练而精准生动,尤其注重运用线条的丰富表现力。其速写作品中对线条的驾驭可谓游刃有余,看似简单的线条却跌宕起伏,情态万状,既给人以简洁明了、温文尔雅之感,又富有韵律之美。吴作人认为中国画笔墨比油画更具有塑造力,更有概括性,所以他后半生都钟情于中国画创作。

“艺为人生——馆藏吴作人油画速写精品展”开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91455471

展览现场 摄影 高一芳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9日。(文 张己阳)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