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常熟“三抓三提升”推进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9:41:05

  近年来,苏州常熟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抓好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为人民调解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保障。

  抓好分类培训,力促专业能力提升。常熟市司法局依托常熟市汽车市场周永良调解工作室建立调解实训基地,持续推进司法局对新招聘人民调解员的岗前培训。实训导师由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周永良担任,充分发挥其丰富的实战经验,为调解员提供全面指导,帮助调解员全面掌握不同纠纷类型应对方法,逐步提升调解技能;征求基层调解员在培训方面的需求及意见,对辖区内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以及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开展针对性、实用性技能培训。2022年以来,常熟市司法局已开展人民调解新闻宣传、物业专题纠纷、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等专题培训,督促司法所积极开展辖区内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培训,靶向发力补齐短板。

  抓好质量考评,力促案卷质量提升。常熟市司法局每年以抽查、互查、综合评查等相结合方式,对全市基层调解组织常态化开展案卷质量考评,从案件实体、程序、格式规范等各个方面进行逐一评查,并提出问题,要求对照问题进行整改,2022年已考评案卷8207件;严格贯彻落实《常熟市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办法》,激励调解员业务能力和调解案卷质量不断提升;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人民调解典型案例、评选优秀卷宗,积极参加苏州市司法局组织的年度全市人民调解典型案例、优秀卷宗评选工作,在2021年考评中,1件卷宗被评为苏州优秀卷宗,3件入围优秀卷宗,2篇案例被评为典型案例,2篇入围典型案例。

  抓好示范引领,力促争先意识提升。常熟市司法局在全系统内开展“新时代常熟司法为民好榜样”评选活动,积极选树人民调解能手,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常熟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上专题刊发相关事迹,激发调解员实干奋进、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员主动服务、为民解忧的认识自觉;精心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促和谐”摄影活动,选定18幅作品参加摄影活动比赛,全面展示调解员业务风采;组织全市各司法所负责人及调解联络员共30余人赴苏州开展人民调解业务交流学习,实地参观姑苏区双塔司法所建设,重点交流学习苏州市人民调解典型案例及优秀卷宗,提升调解员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文 韩延萍 陈励)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