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漕湖综合文体中心项目建设融入建筑技术“黑科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3 17:54:08

  七月的苏相合作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位于苏州市广济北路与永昌泾大道交叉口东南角的漕湖综合文体中心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目前,漕湖综合文体中心项目桩基工作已接近尾声,7月中下旬将进行下一步土方工程,预计2024年二季度竣工验收。

苏州漕湖综合文体中心融入建筑技术“黑科技”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

漕湖综合文体中心项目效果图

  据悉,与以往的建设项目有所不同,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品质高,被作为文化地标打造的漕湖综合文体中心,从前期设计开始就综合运用了BIM技术,建设中融入不少建筑技术的“黑科技”,来提高施工效率及质量、保障工程进度。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7725平方米,规划地上5层,地下2层,涵盖多功能影剧院、游泳馆、篮球馆、羽球馆、乒乓球、攀岩、跆拳道、瑜伽、健身房等文体场所。项目以“和合双环”为主要设计主张,寓意苏相合作区和谐共赢、合作无间。

  由于文体中心空间结构复杂,部分区域管线密集、施工时间长且施工工艺复杂,采用传统的工艺难度比较大,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无法预估,而BIM技术的融入让这些问题变得有据可依。

苏州漕湖综合文体中心融入建筑技术“黑科技”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1)

项目施工现场

  “BIM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基于最先进的三维数字设计解决方案所构建的‘可视化’的数字模型。打个比方,就是提前在电脑中搭积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漕湖综合文体中心项目中,从设计、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都运用了这项技术。在整个规划建设过程中,全流程提前解决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碰撞问题、模型优化、节点深化等问题。由于漕湖综合文体中心项目空间结构复杂,部分区域管线密集,BIM针对管线复杂区进行了模型优化。“一旦设计管道之间出现碰撞,那么三维模型上会马上提出碰撞报告。”该负责人说,正是通过进行碰撞分析,项目在设计阶段提前解决了90%以上的模型碰撞问题,施工中的返工和拆改现象对比于常规工程减少了65%以上,以此缩短⼯期,节约成本;同时,利用BIM可视化功能进行管线综合碰撞检测,可以用最实际的方式体现降本增效,践行低碳施工的理念。

苏州漕湖综合文体中心融入建筑技术“黑科技”_fororder_officeArt object(2)

设计概念图

  完成管线优化后,利用BIM模型进行净高分析,管理人员可以提前发现不满足净高要求功能和美观需求的部位;未来在施工阶段,可以通过手机将BIM模型查看、质安巡检、进度调度等管理流程数字化管理,分析结果可直接推送到管理人员手机进行处理,提升项目流程效率;项目建设状态还可通过无人机巡检、全景监控实时回传,通过应用相关物联网技术,为工地安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实现工地的智慧化管控。

  据了解,除漕湖综合文体中心外,目前苏相合作区建设管理局组织BIM专家团队还成功完成了对华亚智能、长风药业、SXDK20210020地块等在内的8个新建项目的方案规划阶段BIM审查,以及八方新能源项目的施工图设计阶段BIM审查。下一步,苏相合作区将依据《苏州工业园区苏相合作区BIM技术应用指南(试行)》方案,开展更多试点应用,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更好地为数字苏相建设赋能。(文/图 吕力)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