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依托“海贸贷”发放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6 17:36:18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简称“建行新区支行”)依托“海贸贷”模式,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企业苏州拓达海客跨境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300万元,其中首批100万元已被用于支付中欧班列国际铁路运输预缴费用,剩余资金将陆续用于支付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采购等。

  “本次数字人民币贷款是建行新区支行在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领域的又一创新探索,充分发挥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点,有利于优化结算中间环节,降低结算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建行新区支行行长牛凯介绍,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建行新区支行先行先试,在高新区完成了多个场景建设,包括 “五五购物节”、华润燃气数字人民币缴费、康养集团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食行生鲜数字人民币在线支付、美罗泉屋永旺等大型商超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等。

  近年来,高新区综保区通过整体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在跨境电商方面实现了多项功能和业务创新突破,联合区商务局、财政局,面向小微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发布了“海贸贷”综合金融产品,解决了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目前,高新区通过建设银行等10家银行累计授信7495万元,服务17家中小外贸企业;充分发挥苏州产业基础优势,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业务的高效发展,从政策解读、适用范围、业务流程等方面,全流程辅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且积极联动中欧班列,发运了跨境电商出口专列,拓展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新模式。

  目前,综保区海贸通公共服务平台已实现了跨境电商全业态、多链条的综合发展,业务范围覆盖了一般零售出口、网购保税进口、 跨境电商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多种模式。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累计建设8个大类场景,涵盖民生服务、商户消费、工资代发、保险保费、医疗养老等领域,其中,民生服务领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多家试点银行在核心商圈布设使用数字人民币商户超4000家,其中,镇湖绣品街已有超120家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收款。(文 苏高萱)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