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组合式”税费支持助力园区经济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6 15:04:12

  目前,江苏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7个、国家级新区1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在全国数量最多。园区经济占江苏经济“半壁江山”,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南通海门市临江新区东临黄海、南倚长江,与上海崇明岛隔江相望。近年来,它从昔日的精细化工业园区向生物医药特色园区蝶变转型,逐渐聚集了200多家生物医药高品质企业,逐步形成了涵盖药物研发、原料药、医药制剂、片剂及医用新材料、医疗器械、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园区生物医药企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是税务部门服务地方发展的铿锵步伐和有力担当。税务部门先后为园区百余家生物医药企业提供税务指导,帮助纳税人算好减税降费“收益账”。

  健顺生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技术转让、细胞培养基的生产和销售、实验室用仪器和设备的批发、进出口等。“企业生产线前期建设的固定资产投入很大,产品的研发周期也很长,上半年一直反复的疫情也给企业资金增加了不小的负担。”在得知该消息后,税务部门立即协调申请审批流程,第一时间将23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税款退给企业。

  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让企业安全平稳地渡过了艰难时期,健顺生物科技(南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海峰说:“是留抵退税这场‘及时雨’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接下来我们公司将把这2300多万元用在技术创新和研发上,为我们发展注入了挖潜内销、迎难而上的发展信心。”

  作为园区的另一项新兴产业,锂电池材料的生产发展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在国内外燃油需求量的压迫之下,很多企业开始稳步布局发展,建设一条新兴动能的产业链,这也让园区的新兴动能发展迎来了黄金爆发期。

  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全球少数几家掌握锂电正极材料关键技术的公司之一。近年来,企业为满足国内外动力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开展新工程基建,进行产能扩张,资金也是捉襟见肘,在这个急需发展的当口,他们遇上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真没想到2429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么快就到账了,让退税减税的‘真金白银’第一时间落到我们口袋,虽然我们在研发检测环节上每年都在加大投资力度,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一点也不比我们的投资力度小。”企业财务负责人韩吉英表示。

  目前,当升科技前期已经启动了“新型锂电正极材料产业化开发项目”,旨在建成行业内新型智能化工厂。“这次这笔留抵退税大红包使得我们企业在厂区拓展、技术研发、工艺装备完善更新方面的资金安排更加从容了,是退税减税让我们更有信心、有能力在科技创新之路走得更快更远。”韩吉英说。

  同样以特色产业著称的海门市正余镇机器人产业园,十年磨一剑,成功跻身第三批省特色小镇前八强,它集聚了12家机器人类的产业项目,其中关于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RV谐波减速器、伺服电机、驱动控制、编码器已经全产业链在园区布局落地。

  “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2022年以来,我们企业在增值税、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方面一共享受到了400.26万元的税费缓缴,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去拓宽销售渠道,真是让我们在疫情中喘了一口气啊。”振康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缪宏感叹到。

  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不同产业园区分类实施靶向式税收辅导,为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送去资金“活水”,精准服务企业的全成长周期,助力园区经济和产业集群更高质量发展。(文 陶怡瑾 朱远明)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