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张家港市“普法网格巴士”探索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路径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5 13:15:49

  近年来,为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调动群众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性,苏州张家港市在传统定点宣传、单向提供服务基础上,变“走上来”为“走下去”,打造可移动的法治宣传车——“网格巴士”,通过“一份单”“一张图”“一批人”,让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有载体、有内容、有成效、有温度。

  “送什么”——需求清单实现服务“对口化”。张家港市开展网格畅聊日、网格对对碰、楼道研讨会等活动,提前摸清村(居)民多元法治需求,并根据车载特点,形成精准“网格巴士”服务清单,将法律知识、法律服务送到家门口;对已具有一定成效的法律服务活动形成固定巴士服务日,如每月5日为普法宣传日,每月20日为律师接待日。2021年以来,“网格巴士”共开展各类法治活动400余次,切实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坎。

  “怎么送”——运营地图实现服务“系统化”。张家港市通过村(社区)实地走访调查,在村(居)民聚集场所设置点位作为“网格巴士”的停靠站点,因地制宜设计法治小站,并将这些站点与党群服务中心、巴士驿站等串联起来,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一张覆盖全村(社区)的“网格巴士”运行线路图;对“网格巴士”服务内容、运行时间、行驶路线和停靠站点进行公示,让广大村(居)民对“网格巴士”的运作情况了然于胸。

  “谁来送”——法治先锋实现服务“专业化”。张家港市挖掘并动员有法治工作从业经验或热心普法的村(居)民担当“网格巴士”普法乘务员,组建出一支普法队伍,定期向辖区群众普及各类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素养;村(社区)定期邀请法律顾问给“普法乘务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法律专业服务技能,以便为村(居)民提供更为规范化、多样化、精准化的法治服务。(文 屈姝言)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