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对象“三项帮扶”出成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7 15:59:55

  2022年以来,宿迁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厅“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关于特殊人群帮困扶助的部署要求,从就业帮扶、党史教育、“护苗”行动三个维度,精心精准实施社区矫正对象帮教计划,取得良好成效,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的和谐稳定。

  “授渔工程”破解就业难题。宿迁市司法局坚持“授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帮教思路,积极与市县两级人社就业管理部门就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事宜进行沟通协商,综合人力市场需求、年龄结构、学历水平等因素排定矫正对象培训班次和课程内容,2022年以来已有4所职业技术学校参与专项培训活动,线上线下培训达22班次。根据矫正对象实际培训需求,培训学校分别开展电子电工、缝纫、电焊等为主的技能培训和网络就业培训,其中技能培训实行小班制,安排有厚度的教学内容,邀请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运用案例讲解、座谈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开展互动式教学,较快提升矫正对象的技能水平。宿迁市司法局强化社区矫正对象进企就业的跟踪指导,各县(区)社区矫正机构通过印制法律法规宣传册、发送典型案例等形式及时向在矫人员提示法律风险,预防劳务纠纷,帮助成为守法公民。2022年以来,全市共有28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技能培训,有82名社区矫正对象经过培训顺利进入企业工作,23名社区矫正对象实现了自主创业。

  “党史教育”常态化护航成长道路。宿迁市司法局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精细管理、精准矫治与党史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引导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敬畏法律,帮助尽快融入社会。宿迁市司法局开展“观、学、思”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参观烈士陵园、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2022年清明节期间,全市41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参与悼念活动;组织退休检察官、退休法官、司法行政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社区矫正“五老”志愿者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结对帮教,全面融入其日常管理教育,持续开展“心向党”党史教育宣讲活动,2022年以来,全市社区矫正“五老”志愿者已在线开展党史教育17场,参加学习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达82人次。

  “护苗行动”真情温暖回归之途。宿迁市司法局以“喜迎二十大·护苗共成长”主题,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通过发放帮扶金、助学金,赠送书包文具、红色经典书籍等形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贫困家庭未成年子女进行帮扶,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正能量,目前全市已走访慰问在矫对象贫困家庭未成子女42名,慰问资金和物资达4万元,帮助3人返校复学;联合各级团委对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开展党史教育,依托“希望来吧”等教育阵地,通过组织参观红色基地、开展红色宣讲等活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感染社区矫正对象回归融入社会、服务回报社会,2022年已举办参观活动和红色宣讲5场,有53名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子女参加党史教育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书写家书,以书信传递亲情、表达牵挂,增进与父母亲人的情感交流,目前已有40名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参与活动,书写亲情家书42封,有效纾解帮教对象的焦虑情绪,为顺利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文 陈爽)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