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涟水县“三结合”安保行动护航中高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6 19:01:40

  在中高考来临之际,淮安市涟水县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提前部署,主动作为,启动安保行动,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三结合”,为广大考生构筑考试环境安全“防火墙”。

  法律援助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营造良好备考环境。涟水县司法局组织多名法律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成立“安保行动志愿服务队”,落实责任分工,以校园及其周边为重点,对困难、弱势群体、下岗职工进行认真摸排,突出加强对拆迁安置群众、农民工、流动人口以及在校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帮助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避免当事人因援助不力而引发矛盾激化;深入各重点区域对噪音来源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任务细化量化到具体责任人,针对城区烧烤店、小区物业、大型餐饮店、广场舞等容易产生噪音扰民的地方进行广泛宣传,倡导其在中高考期间禁止一切宣传活动,防止产生噪音。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与集中攻坚调解相结合,严防矛盾激化。涟水县司法局制定高考期间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落实责任分工,确保相关人员24小时通讯畅通和车辆到位,为高考服务工作提供必要的应急保障;组织各乡镇司法所调解人员在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周边地区,进行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发现纠纷苗头,便及时化解;高考期间,将统筹安排全局人员,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目标”,加大巡查管控力度,打破常规的工作作息时间,实施弹性管理措施,加强8时之前、21时之后巡查力度;矛盾调解中心、法律援助在中高考期间确保“3分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发现涉及考生的家庭矛盾纠纷,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安排专职调解员跟踪负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考生能以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

  重点人员严格管控与热心帮扶相结合,确保“两类”人员安全稳定。涟水县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学校、幼儿园周边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一次走访,对“两类”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不服判决或执法机关处理、对立情绪较大的重点人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进行重点管控,采取专人负责、家庭走访、个别谈话,努力做到“四清”;确保特殊人群不脱管、不漏管,重点人群无特殊情况不准在高考考点周边范围内活动,在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同时保障考生安全。 (文 胡雅洁)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