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行政复议全流程发力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8 18:32:26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泰州兴化市司法局用好行政复议“抓手”作用,注重“释”“调”“联”,在案件受理前、审理中、诉讼后全过程发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取得明显实效。

  “释”,受理前释法明理。兴化市司法局认真接待每位申请人,了解其不服事项及复议请求;结合案件事实,详细释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分析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

  “调”,审理中依法调解。兴化市司法局仔细研究各类型案件特点,确定调解方向及结案方式;如消费者投诉举报类案件,引导消费者和商家达成和解协议,撤回复议申请;罚款类案件,组织申请人与行政机关调解,通过缓交罚款、降低处罚金额等方式调解结案。

  “联”,诉讼后加强联动。兴化市司法局主动拓宽司法局工作职能,与集中管辖法院建立涉诉行政案件委托化解机制;利用现有复议办案基础力量,联动市法院、检察院专业力量,统筹行政机关、律师、法律工作者调解力量,积极组织涉诉行政案件的多元调处。(文 张明政 彭慧)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