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四举措”赋能法治“四支力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7 16:22:31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近期,泰州兴化市紧抓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四支力量”能力提升,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系统实施。

泰州兴化“四举措”赋能法治“四支力量”_fororder_图片 1

兴化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宣讲会现场

  主题宣讲,筑牢理念。兴化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宣讲会,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大局,紧扣法治工作重点,邀请权威专家开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授课,深刻阐述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法治思维与权力行使、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权的关系,引导“关键少数”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定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养成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良好习惯。

  执法培训,充电蓄力。兴化市加大行政执法培训教育力度,强化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四支力量”的执法专业素养。市级层面围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组织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市级各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对本行业、本领域人员组织专业培训;赋权部门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局相应行业领域基层综合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和业务考核。

泰州兴化“四举措”赋能法治“四支力量”_fororder_图片 2

兴化市行政执法复议巡讲

  资格管理,把关守门。兴化市深入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全市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闭卷考试,围绕重点法律法规,以A、B卷进行差异化、精准化命题,严把执法队伍“准入关”,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以考检训,以考固学,助力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泰州兴化“四举措”赋能法治“四支力量”_fororder_图片 3

公共法律知识培训

  专题巡讲,沉边盖底。兴化市围绕“行政执法风险防范及典型败诉案件剖析”主题,对全市26个乡镇(街道)、29个执法部门(单位)的“四支力量”实现下沉式指导全覆盖;巡讲内容聚焦行政执法实务、败诉案件剖析等重点难点,对基层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力求达到“宣讲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切实推动基层法治能力提升。(文/图 王俊)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