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百里春江图” 书写新时代长江文化靖江答卷
来源:泰州新闻网  |  2022-04-28 10:03:29

绘就“百里春江图” 书写新时代长江文化靖江答卷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安排》文件,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江苏段被列为重点建设区。此次,江苏泰州市全域被列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中,靖江市被划为核心区。

绘就“百里春江图” 书写新时代长江文化靖江答卷

  作为全省拥有长江深水岸线最长的县级市,靖江拥有52.4公里长江岸线,具备彰显长江文化的天然土壤。长期以来,靖江坚持以践行“共抓大保护”为根本,以弘扬“东线第一帆”为引领,以打造“最美滨江都市”为目标,努力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泰州段建设中主动作为、扛起担当,贡献靖江力量、绘就靖江画卷。

绘就“百里春江图” 书写新时代长江文化靖江答卷

  守护一江碧水,涵养最美岸线,这些年,靖江不断升级“健康长江”行动的顶层设计。早在2016年,靖江就率先提出“三个三分之一”的沿江生态保护理念,组织编制《长江生态岸线保护规划》和《靖江长江岸线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专项规划》。规划进一步勾勒出靖江“长江生态保育带”、滨水廊道、生态红线区等形态,一幅绿色长江生态画卷铺展开来。靖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靖江将深入实施生态宜居战略,打造最美滨江都市,努力建设长江大保护样板区。靖江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启动打造最美江岸,毫不放松抓好“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着力打造长江湿地保护修复试验区,构建城水相依、水绿相连、人水相亲、文脉相融的城市生态特质。

绘就“百里春江图” 书写新时代长江文化靖江答卷

  近年来,靖江以“绿”为笔,深入落实“健康长江”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彻底整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快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持续推进沿江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累计新增造林4015亩,退渔还湿400亩,腾退生产岸线7.1公里,有4983名渔民退捕上岸,涵养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地。如今,靖江市生态资源不断殷实,湿地保护率达60%,位居泰州第一、全省前列。沿江已经形成东起牧城公园、西至音乐花海广场,连片6.4公里、近4000亩的绿色空间。随着江水流淌的是延绵不绝的文脉。长江文化孕育出靖江文化独特的风物静美,近年来,靖江成功推出《伟大的渡江在靖江》等一批省内外广受好评的文化作品,靖江美食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四季美食名城”闻名遐迩。

绘就“百里春江图” 书写新时代长江文化靖江答卷

  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核心区,下一步,靖江将认真贯彻国家、省和泰州市关于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部署要求,努力在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中走在前列、争做示范,奋力书写新时代长江文化靖江答卷。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