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三机制”做实“法治小区”示范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6 18:10:28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2年以来,泰州市海陵区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强化和提升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意识和能力,依法规范小区管理工作、提升小区居民法治素养、破解小区治理困局,切实提高区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赢得“法治小区”示范建设主动权。

  建立以三方联席会议为平台的法治需求研判机制。由社区牵头物业和业主委员会,海陵区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适时邀请与问题有关的责任部门参加会议,围绕小区治理难点堵点,定制“依法治理”“环境整治”“安全防范”“邻里和睦”等重点议题,共谋共策、共治共享;将“援法议事”活动深入小区,灵活采取“广场议事”“楼栋议事”“现场议事”“睦邻点议事”等形式,推动“援法议事”工作聚人气、接地气,让法治之风融入小区居民生活。

  建立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的法治导向引领机制。海陵区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开展“送法进小区”活动,通过线上“法惠海陵”微信公众号、“法润小区(小区名)”微信群等,以及线下小区公益法治橱窗、法治长廊、法治图书角等,向小区居民开展法治宣传;围绕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物业管理、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等与小区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定期组织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小区居民遵法守法意识。

  建立以矛盾纠纷化解为重点的法治服务供给机制。海陵区构建“警法融合”纠纷处置体系,充分发挥网格长、警长、司法所长“三长”联动作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抓好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安全;升级“警司联调”海陵模式,建立以司法所、派出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三位一体”为主导,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政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调工作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重点开展小区违章停车、毁绿种植、电梯改造、噪音扰民等多发或重大矛盾纠纷的专项治理,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文 陈强)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