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区金乐小学:“5G”党建助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1 16:47:20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创办于1906年的南通市通州区金乐小学一直秉承“明学为乐,笃行至善”的校训,将融合教育作为乐善文化实践的载体之一,丰富教学方式。学校党支部将党建文化建设与融合教育工作相融合,进一步凸显“更规范、更务实、更连心、更智慧、更融合”的“5G”特色,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旗帜作用,为党旗增光添彩,形成常态化的“5G”党建引领的融合教育工作机制,不断促进特需儿童健康成长。

  该校组建融合教育团队,启动团队共享机制,常态化开展特需生融合教育工作,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诚品读书会,开展关爱学生行动,组织最美教师评选、优秀团队评比等形式多样的品牌建设活动。2021年,教务处副主任卞冬梅参加“江苏省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并取得证书。近年来,校长、分管副校长及融合教育团队教师多次接受省市区级各类融合教育培训。2021年3月至12月,学校参加江苏省“苏台融合教育个别化教育指导”项目遴选并成功入选,学校融合教育团队全程参与培训,定期与台湾专家交流、对接,对每一位个案做好科学评估,形成IEP教育计划,做到因材施教,实现特需儿童适宜发展。学校的融合教育团队的工作理念与实践能力也在本次项目中得到切实提升,同时也改善了一批特殊需要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学校融合教育迈向更高的台阶。

  学校近30名党员和一批青年教师参加“我是党员,我帮你”活动,用资助、谈心、帮学等形式奉献社会,传递爱心,播撒文明,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学校针对随班就读儿童的障碍类型,在有效沟通、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做到“一人一案”,实行以“普通班级随班就读为主、个训课程为辅”的个别化教育。在普通班级的课堂上,通过调整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作业形式等方式,对特需生实施个性化教学;在资源教师的个训课堂,借助蒙氏教具、个训器材等,对特需生进行学科补救和个人潜能开发,精准助力每一位特需生幸福健康成长。

  实施“5G”党建引领的融合教育后,特需儿童得到更细致、精准的个别化指导,学习、生活习惯得以改善,最大程度地促进特需儿童的发展。高位截瘫的小毅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游戏,一起享受着教育的幸福。针对小毅的特殊情况,学校从每周4节体育课中抽离2节,专人陪同,或到音乐教室练习钢琴,或到电脑房学习编程,他的兴趣发展得到了自我及同学的高度认可。2020年,金乐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通过南通市认定,并被评为通州区融合教育示范学校。2021年,金乐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被评为南通市融合教育三星级学校。

  在融合教育开展过程中,党员教师在专业能力的主阵地中发挥先锋模范岗位作用,带出一批教师、带动一门学科、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教育科研团队。2019年6月,学校承办“南通市融合教育研讨现场会”活动;2021年11月,“苏台融合个别化教育指导”项目总结交流会议在金乐小学召开,进一步提升了教师个案量表评估、IEP计划制定和实施能力。近三年,学校有多名老师在市区级融合教育课堂研讨活动中执教公开课,均获一致好评;团队教师多篇论文在省市级融合教育论文评比中获一二等奖。

  学校“5G”党建引领下的融合教育得到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李天顺和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通州区副区长殷雅竹到校调研;江苏省特教专委会理事长丁勇、南通市教科院主任陈青云对学校融合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

  融合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通州区金乐小学校长方亮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挖掘“5G”党建引领下的融合教育工作内容,优化融合教育师资配备,不断提升学校融合教育工作水平,助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文 王志南)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