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一行一方案”筑基赋能 精准创新“供血”先进制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07 17:31:29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命脉所系,也是金融反哺实体重心所在。近年来,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中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监管机构和总行相关工作要求,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首要责任和价值取向,为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2年3月末,江苏中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644.37亿元,较年初新增230.11亿元,增速16.27%。

  笃协同而尽精微——服务“重心”紧跟战略“步调”

  立足新发展阶段,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时,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目标任务。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绿色发展……一个个关键词,锚定了江苏省发展的战略要点,也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着力点。

  金融之水灌溉绿色转型,绘就发展最美底色。江苏中行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及总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并下发“十四五”绿色金融工作方案,构建绿色金融发展长效机制;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指引,重点支持能源、工业制造、建筑、交通等四大领域的低碳转型,提供包括公司信贷、投行资管、碳金融等一揽子综合化服务。

  以金融为纽带强链延链,为制造业筑基赋能。江苏中行紧跟总行“供应链金融”战略目标,制定并发送金融强链行动方案,组建专门工作小组,统筹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重点聚焦江苏省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配套出台金融强链行动方案,深入研究全省重点产业链,争取形成“一链一方案”。

  力扶持而共生荣——金融“血脉”融入项目“骨骼”

  位于南通市的中天钢铁集团拟打造“中天绿色精品项目”,在南通市海门港新区开工建设2300立方米高炉一座、2400立方米高炉两座,以及新建190吨转炉三座,形成炼铁产能606万吨、炼钢产能585万吨。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带动周边配套的工业和服务业8万人就业。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一行一方案”筑基赋能 精准创新“供血”先进制造_fororder_5

江苏中行客户经理走访企业

  该项目作为绿色金融、先进制造业,是江苏中行重点支持行业。在了解企业有融资需求后,江苏中行作为联合牵头行,与其他四家参贷行共同组建170亿元项目银团贷款,对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助力。

  江苏中行持续加大金融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为省内制造业重大项目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批复通富微电15亿元人民币新型三维存储器产品工艺及封装技术开发项目、博汇纸业6亿元化机浆配套废液综合利用项目、参贷SK海力士大连46亿元并购项目,成功牵头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

  重创新而优实效——产品“利器”打开精准“路径”

  让金融扶持更加有效、更具创新、更有力度,江苏中行持续推动服务方式转变,通过投贷联动、金融科技等,打开了一条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路径。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一行一方案”筑基赋能 精准创新“供血”先进制造

江苏中行支持企业固定资产项目建设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研发、试制量产和原材料生产的新能源科技公司,累计申报专利超2000项。江苏中行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迅速联动中行旗下最大直投平台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门服务,在3个工作日内实现立项过会、确认投资。通过联动支持,江苏中行成功领投常州蜂巢锂电池项目两轮融资共计137亿元。同时,江苏中行牵头组织20亿元银团贷款支持企业固定资产项目建设,以“股权+债权”的方式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成为集团投贷联动良好示范,充分展现出中银集团多牌照协同作战的优势。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江苏中行将持续加大对江苏重点项目和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凸显“百年老店”金融担当,持续绘就民族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精彩华章。(文/图 韩伟)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