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创新引领 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25 18:13:1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李媛媛):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青龙港路和采莲路的交界处,有一片高低错落有致,幕墙与水绿层叠交织的高端研发楼宇组团——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自研发社区启用以来,一大批新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高端研发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在此集聚,成为了坚持以“研发”立区的相城的最强科研“大脑”。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聚焦创新引领,大力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跑出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加速度”,也成为了高铁枢纽经济发展的新样板。

  大力打造创新产业集群

苏州高铁新城创新引领 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规划图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作为相城的高端产业载体之一,目标是打造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产业技术升级的“推进器”、吸引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和重大创新成果的“策源地”。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是首批入驻启动区的高端研发机构之一,成立两年多来,已相继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江苏省产业创新中心和江苏省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成为了材料领域国家重大项目的重要承接平台。

  在启动区内,还有很多和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旗鼓相当的“邻居”——量子科技长三角产业创新中心,旨在打造量子科技相关产业领域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区;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致力于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集萃微纳自动化系统与装备技术研究所,则专注于开发系列微纳自动化仪器及装备。苏州高铁新城以启动区为核心,推动创新要素不断向外辐射,形成了以“数字金融”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导的创新产业集群。

  城市能级不断跃升

苏州高铁新城创新引领 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苏州高铁新城夜景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南侧道路上,出现了一排会洒水的路灯。据悉,这些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配备了“高压微雾降尘”系统,能够助力城市防霾降尘,还可以实现降温和节能增效。同样在启动区,集中供暖的能源站让“四季如春”成为了可能,也成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科学路径的生动实践。

  经过十年的发展,苏州高铁新城已成为一个集商贸、科研、居住、办公、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国际商务中心。高楼林立、产业集聚、环境宜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高端配套日渐完善,“颜值”“气质”双提升的苏州高铁新城,处处散发着“近者悦、远者来”的魅力。

  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优势

苏州高铁新城创新引领 跑出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苏州高铁新城景色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2011年6月,京沪高铁全线贯通运营,高铁苏州北站正式落成,这为随后挂牌成立的苏州高铁新城带来了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依托枢纽优势,人才、资金、创新等要素在苏州高铁新城加速集聚,也使其一跃而发展成为现代化产业新城。借助交通优势,以苏州高铁新城为研发主阵地的相城,也成为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被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后,相城更是围绕北向拓展带重点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高铁苏州北站扩容提升。如今,高铁苏州北站的“站城融合TOD综合开发方案设计”正在加快开展,南广场新候车厅正式启用,一座功能完善的长三角高铁始发中心,已经雏形渐显。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