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打造“创新飞地”为“大虹桥”注入科技基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21 18:08:37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李媛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启动建设一年来,一座长三角各城市的“虹桥国际会客厅”在加速成形成。从位于苏州市相城区的高铁苏州北站出发,仅需23分钟,就可抵达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新高地,一大批高端产业园区、楼宇林立,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也坐落于此。作为相城区重点打造的“创新飞地”之一,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因其独特的“科创”属性,已成为这片发展沃土上的一张亮眼“名片”。

  打造协同创新模式

  吉咖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内的亮点企业之一,公司充分利用上海市的人才资源优势与相城区的研发产业优势,通过领先的智慧交通网络,在两地开展技术研发、产业化运营等工作。便利的交通,使企业员工可以每天坐着高铁上下班,宛如同城。

苏州市相城区打造“创新飞地”为“大虹桥”注入科技基因_fororder_5

无人驾驶汽车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此外,产业园内还入驻了中智行、长安汽车、比格大数据、中日工业设计中心等亮点项目30个。自2019年6月开园以来,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积极探索协同创新模式,不断交出亮眼的发展成绩单,有效促进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上海、相城两地之间流动。

  促进高端要素集聚

  日前,中日工业设计中心上海办事处正式落户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将进一步整合中日领先的工业设计资源,专注于孵化设计创业项目和提供产品研发设计等。截至2021年底,产业园已累计举办招商活动50场,承办大型国际交流活动2次,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相城区的创新活力和科创基因,也为“大虹桥”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苏州市相城区打造“创新飞地”为“大虹桥”注入科技基因_fororder_6

中日工业设计中心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不久前,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获评“虹桥商务区特色产业园区(楼宇)”,这是继产业园被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授予“长三角虹桥·苏州(相城)产业创新联动中心”“长三角会商旅文体示范区联动平台苏州(相城)中心”“长三角国际人才服务中心苏州(相城)中心”等称号后,再次获得的荣誉。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在虹桥布局“反向飞地”,主要基于更好地融入上海、主动接受上海辐射的大背景。“我们不仅要打造相城融入上海的前沿阵地,也要进一步激活创新要素市场,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能级。”

苏州市相城区打造“创新飞地”为“大虹桥”注入科技基因_fororder_7

苏州(相城)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 供图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相城区以产业园培育和建设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抓手,以高品质园区建设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积极构建“一区十业百园千企”战略布局。下一步,相城区将继续推动产业园建设提质增效,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