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堰桥街道:“微治理”释放大效能 “网格化”托起大民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7 17:57:41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刘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担当。刘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严格执行“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模式,让居民群众成为“主人翁”,居民自治成为“主线条”,楼道单元微组织、微自治、微服务成为“主内容”,让“微治理”释放出“大效能”,实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构建起了一道道民生“保障网”。

  “睦邻党建”筑牢发展共同体

  刘仓社区党总支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组织体系,以楼道为单位建立27个党小组,实现党的“触角”全面覆盖;从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中挑选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或小组长,构建“一人负责,多人协同”的党建服务新格局。

  同时,刘仓社区通过建立“党员示范楼”等形式,让党员群众自觉当好政策落实的“宣传员”、工作推进的“监督员”、群众意见的“传话筒”,真正构建“党建+网格”融合发展新格局;结合社区实际,将党员志愿者全部纳入“网”中,形成党员模范、网格员带头、居民积极参与的“网格服务”新高地。

  “微自治”打造社区“和”文化

  堰新苑108栋大厅照明灯损坏、124栋三楼过道存在堆放物、129栋电梯运行时有异响……刘仓社区《楼道微自治民情日志》收集着居民反馈的各类问题,楼道长们在日志里记录着楼道内的居民诉求,与网格员建立双向及时沟通的机制,遇到矛盾第一时间调解、上报。

  刘仓社区的居民基本都是农村拆迁户,为改善居民楼道“杂物间”、不文明养宠、高空抛物等行为,社区引导居民一起寻找“共同点”、探讨楼道特色,将楼道公共空间搭建成“巾帼先锋”“友爱邻里”“文明礼仪”等12个特色楼道。同时,社区推动“楼道网格议事会”体系,对小区改造中的外墙防水工程、楼道出新、健身步道铺设和道路修整等十余项民生工程进行民主协商议事。

  “志愿红”助力居民“微幸福”

  刘仓社区建立以“围裙妈妈”志愿队为代表的多支志愿者队伍。其中,“围裙妈妈”志愿队由党员发起、退休女性组成,她们化身“百变”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代买、助餐、家政等一系列服务,为社区网格化治理不断推进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刘仓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志愿服务范围涵盖常态化疫情防控、小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巡逻等民生实事方面;坚持精细化管理,从容应对重大事件,社区招募的27名楼道长及数十名志愿者共同参与网格工作。每个楼道由1名楼道长和2名至3名志愿者负责人口登记、信息采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等工作。(文 周楚楚)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