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巾帼之美筑梦芳华——记“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范文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7 14:40:4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有心寻觅、有心历练的人,在哪里都能寻得春光之美、春日之新。让我们在这浓浓春意中鼓荡起劈浪前行的风帆,不忘初心,追梦立志,服务社会。”“三八”妇女节前夕,在宜兴市税务局和桥税务分局的“阳光和税”青年志愿活动动员会上,宜兴市税务局和桥税务分局分局长、“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范文艳的精彩演讲赢得全场年轻税务人的热烈掌声。

  49岁的范文艳入职29年来,一直默默奉献在税收一线,用青春的力量引领着身边的人,“最美女税官”“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诠释了她对初心的守望和责任的担当。

  “如果问到我从税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那肯定是这帮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谈及身边的“小年轻”,范文艳的语气永远自豪。“系好第一颗扣子”是她对年轻干部的希望,更是她写给自己的工作要求。

  2021年4月的一天,范文艳在大厅值班,精通纳税服务业务的她在导税台前回复纳税人咨询的问题。“怎么这么麻烦呀?到底还要多久才能办好?”一阵不耐烦的抱怨声从办税窗口传来,原来是窗口的青年干部被一桩平常不曾遇到的国际税收业务难住了。了解情况后,范文艳耐心向纳税人解释并对其致歉,随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快为其解决问题。纳税人离开后,范文艳看着受挫的青年干部,笑着宽慰道:“没关系,经验都是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的,多站在纳税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把纳税人的心上事当作自己的上心事,就能把工作做好。”这样一场现场教学,及时周到响应了纳税人诉求,也触动了年轻税务干部以更强的责任心去学习专业知识、应对本职工作。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从服务一线的耐心细致到应对工作的精益求精,从党建工作的抓深抓实到队伍管理的有勇有谋,范文艳亲身示范并不断鼓励青年干部,为他们的成长“压石铺轨”。

  “分局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了三分之一,如何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给他们提供展示才华、锻炼能力的舞台,是我时时刻刻都在思考的问题。” 范文艳针对青年干部的成长需求,创新推出了“青税微积分”绩效制度。青年干部通过参加业务竞赛、职业资格考试、认领专项任务等,均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的可视化激发了干部比学争优的热情,系统性的培养方法也给干部规划了努力的方向,青年团队的学习、干事氛围越来越好,一批批优秀青年脱颖而出,成为了青年骨干力量。

  2021年3月,宜兴市税务局和桥税务分局办税服务组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好消息传来,窗口的年轻干部们纷纷围了上来,喜悦与激动之情跃然于脸上。看着一批批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范文艳打心眼里高兴。“文艳姐是我们这支青年班组的引路人,荣誉背后有她的辛勤付出,我们要时刻铭记在心,上紧发条拧成一股绳,在为团队添彩中彰显巾帼力量。”办税服务组组长周静激动地说。

  “不止业务上的帮助,在生活上、品行品德方面,范文艳也潜移默化地引领着我们。”宜兴市税务局和桥税务分局人员戴辰回忆起2022年1月的那封从陕西省寄来的感谢信,眼中满是对范文艳的钦佩和仰望。6年前的一次地方扶贫活动,范文艳被陕西省贫困地区两个孩子艰苦求学的事所感动,当即表示要长期资助他们,圆孩子的上学梦。学费资助、爱心呵护,7年来,范文艳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培养着他们。如今,已读高一年级的两个孩子从千里之外寄来信件,表达对范文艳的感恩之情。在范文艳的感召下,和桥税务分局成立“阳光和税”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参与社会公益行动,帮助孤寡老人,为贫困家庭解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奉献片片爱心。(文 杨晓丹 王昕炜 潘旭)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