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3-11 09:49:04

  原标题: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五大重点产业合力向世界推荐太湖明珠

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华莱坞 光影秀

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山南头艺术文化村落

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城墙投影秀

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海澜飞马水城

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融创茂秀场

无锡擦亮文化出口“金字招牌”

拈花湾春景 《恬谧的灵山小镇》

  宜兴紫砂、惠山泥人、锡绣……这些都是让人耳熟能详的无锡特产,也让世界记住了这个太湖明珠、江南胜地。新华日报记者从无锡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过4年的踔厉奋发,无锡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作用,坚持积极“引进来”和主动“走出去”并重,推动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和无锡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硕果累累

  三月的阳光,预告春的讯息,无锡太湖鼋头渚迎来了早樱的盛开。坐落在太湖畔的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也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姿态。

  2018年,无锡凭借集聚度高、增长迅速的文化产业及文化贸易的显著优势,成为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是名单中少数以全市均衡实力入选的基地,也是江苏首家以城市全域入选的基地。无锡现有文化企业总数超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单位1000余家,从业人员超10万人,已培育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国家工业设计园、国家广告产业园、软件园等18个集聚度高的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5个),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品牌企业,累计已获评9家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和3个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

  相关人士评价,在全力推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战略新部署中,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其整体实力和鲜明特点,成为文化强省建设中的新坐标,为无锡外向型发展和文化“走出去”创造了条件与空间。

  五大重点产业助力无锡文创走出去

  根据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产业规划,无锡形成影视文化、动画和漫画、新媒体和网络游戏、传统民族文化产品、文旅融合等五大重点产业,这些产业合力把更多具有无锡元素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

  以传统民族文化产品产业为例,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95年,是一家以生产系列画材和画品以及艺术品经营和推广为主导产业的出口型民营企业。“2006年,我们在越南建立海外工厂,2014年在柬埔寨成立第二家工厂,目前这两家工厂都发展顺利,先后被评为国家的文化出口重点基地。”凤凰画材董事长陈卫宏告诉记者,公司目前以对外出口为主,销售额占公司总营收的90%。

  为更好地宣传传统文化,公司还与国内不少油画艺术家签约合作,由艺术家们以传统文化为素材进行创作,公司将创作出来的产品带去海外参展并进行销售,扩大画作本身的影响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海外民众了解中国故事、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

  除了传统产业,无锡更加注重本土文化科技企业培育。拍信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领先的数字创意内容新经济公司,公司已通过拍信数字产品服务中小企业超过30万家(华为、小米、OPPO、东航、腾讯等大中小企业)。拍信科技董事长徐铭骏告诉记者,公司正以数字化的方式,将国内创作者的优质内容输出海外。“目前公司已着手进行海外布局,比如制作适配海外需求的数字化内容,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制度保障让文化出口明天会更好

  在无锡文化出口捷报频传的背后,是良好的政策引领和产业扶持。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大手笔重磅出台《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配套产业政策、《关于支持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建设发展若干意见》等,年均扶持企业、项目超200个。近期还将出台《无锡“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系列文件,在影视动漫制作、载体平台建设、前沿业态探索、创新创意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文化产业投资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以《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发展规划》为引领,全面夯实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基础,创新推进服务贸易统保平台、中信保、文旅小微创业贷等信保基金助力文化企业发展,推动无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迈上新台阶。

  此外,无锡还加强城市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渠道和平台建设,通过深化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云对接大会、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苏港影视交流对接会等投资对接活动,搭建文化出口企业对外交流交易平台,打造无锡文化出口国际品牌。积极推动无锡市歌舞剧院、无锡市民族乐团、红豆集团等文艺院团和企业承担对外人文交流项目,展示中国形象、无锡形象。

  展望未来,无锡着力推动文化贸易促进行动,扩大影视制作、网络文化、创意设计等新兴文化服务出口规模,发展网络直播和数字电竞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数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创建国家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到2024年,力争新增出口3000万美元以上的文化龙头企业5家,新增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文化企业10家。(新华日报 记者 王琦 尹丹丹)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