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来源:新华日报  |  2022-03-09 10:29:17

  原标题:紧抓时代新机遇 擘画发展新蓝图 句容:东承西接融入南京都市圈,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列车飞驰在宁句城际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骏成科技上市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茅山镇第七届梅花节开幕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句容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运营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宝华山千华古村民俗表演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华阳路路面改造工程竣工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句容城区一景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境内高铁飞驰

句容:拥抱“同城”实现新跨越

  “早听说句容的老鹅、鱼头很有名,非常期待!”“有幸见证家乡地铁时代的到来,真是太高兴了!”年初,在宁句城际开通运营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元旦假期里,近20万人次往来宁句两地,或走亲访友,或逛街休闲,或到旅游景点打卡,同城般的生活成为他们新的生活时尚。这也是宁句一体化最形象生动的一幕缩影。

  近年来,句容立足“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城市定位,在空间、产业、基础设施等维度上加快布局,在人才、创新等资源要素上主动承接,谋定后动、有序推进,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奋力建设区域一体化示范区。2021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0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5%;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进位至第49位,列全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第36位,成为高质量推进基本现代化典型城市。

  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依托重大交通带来的空间重组、动能重聚、环境重塑,句容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核心优势,坚持‘站产城’一体,着力打造具备‘城市形态、工业产出、枢纽优势’的枢纽经济区,加快向枢纽经济、数字经济、消费经济拓展转变,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长三角,切实在奋力谱写‘一福地四名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中干出产业强市争雄之势。”

  从“双城”跨入“同城” 轨道上的城市圈带来品质新生活

  2021年底,随着宁句城际轨道交通全面开通运营,作为宁镇扬一体化建设的示范性项目,它成为南京都市圈首条跨行政区域的轨道线路,从句容站到新街口仅需58分钟,宁句两市1小时通达的美好蓝图变成了生动现实,句容进入了全面融入南京、承接南京辐射的新阶段,很多人过起了从“双城”到“同城”的生活。

  如果说宁句轨道按下了南京都市圈的“加速器”,那么南沿江铁路将为句容拥抱长三角安装“快进键”。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重要线路,该铁路建成后,沿线的句容、金坛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随着节后快速复工推进,该铁路预计2022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而句容站将打造集高铁、地铁、城市客运于一体,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毗邻区域由“互联互通”向“快联快通、畅联畅通、优联优通”升级。

  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带来生活“幸福圈”的扩大。“我们住在汤山,句容虽近,以前却很少来,地铁开到家门口,立马来‘邻居家’串串门。”这段时间里,在句容街头、公园,时常可见结伴出游的南京中老年人,他们对句容精致美丽的新街景赞叹不已,表示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打卡句容秀美风光。

  近年来,该市通过持续推动城市战略品牌规划和建设标准体系精准落地,相继完成了道路“白改黑”工程、护栏改造、沿街老旧建筑综合改造、公交站台出新,持续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华阳街心公园、万家河、葛洪里等口袋公园投入使用,城市之美更加可观可感,一举创成了全国文明城市。

  同城化的发展,更带来公共服务品质的提升。在医疗上,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搭建院府合作平台,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句容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江苏人医句容分院正式运营;积极争取教育资源交流,采用设立分校、合作办学、对口援建等方式,吸引南京等地的名校来句容办学,为句容群众提供多元化的教育选择;搭建“同城化”就业创业体系,凡是在句容境内创业的,不论户籍均可申请富民创业贷款,配备创业指导员;落实“统筹化”社保制度,通过上线运行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推动全省人社业务“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异地可办”。

  从“单打独斗”实现“借力融入” 产业发展装上一体化“强引擎”

  “选择句容,就是看中句容优越的区位优势,能够对接南京的产业链和我们的客户群体,同时句容也是一个能够从周边地方吸引到高端人才,并在制造环节控制成本的创新创业热土。”句容一光电子芯片项目负责人曾坦言,宁句一体化的深入推进让创业更具信心与优势。

  近年来,句容精准把握“融入南京、接力镇江”定位,借力紫东大发展,在“一体化”中加快“同城化”步伐,主动对接南京“五大地标产业”和“八大产业链”,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文章,探索“总装+配套”“总部+基地”“研发+制造”等多种合作模式,实现与南京等周边地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配套协作”。

  1月28日,随着一声钟响,江苏骏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骏成科技)正式上市,成为句容首家A股上市企业,标志着句容上市挂牌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该市通过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组织开展链群招商、以商引商、“一把手”招商,产业招引建设成果丰硕。去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5个,总投资50亿元的石砀山抽水蓄能电站、30亿元的立邦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打响了产业强市的一枪又一枪。边城抽水蓄能电站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协鑫4GW太阳能单晶硅切片项目投产达效,容泰半导体、晶度半导体部分投产……通过深化招商流动红旗、目视化联审等推进机制,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30个、新竣工15个,发展后劲十足。

  育好“梧桐树”,需要耕耘营商环境。该市出台“福地句才”新政,吸引90余名高层次人才在句容落户创业。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月、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暖企活动,全年预计减税降费18.8亿元,全市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220.5亿元,同比增长26.2%,制造业贷款余额74.1亿元,同比增长12.5%。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模式,实施企业开办“一次办结”,6个环节半日办结成为常态。“句满意”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擦亮,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30位。

  从传统模式到共建共享 生态优势实现美好“钱”景

  生态作为句容最大的特色优势、最好的资源禀赋,每年吸引大量游客,特别是南京都市圈市民,前来春游赏花、休闲释压、品尝鲜果、求福遂愿。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句容的梅花、宝华玉兰等竞相开放。来自南京、镇江、常州等地市民闻香而动,他们走出家门、来到句容,享受久违的温暖春意。在茅山镇得撒石磨豆腐村第七届梅花节,赏梅花、看演出、品豆腐……系列文化活动让游客“梅”开眼笑;在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纷纷一睹鸟类风采,感受观鸟乐趣,领略湿地动植物之美;在宝华山千华古村,欣赏着特色的美食、传统的非遗产品、浓厚的民俗文化,沉浸在烟火味十足的古村;在华阳天下玫景,纷纷野餐、露营,享受着阳光沐浴那刻休闲。

  据了解,近年来,句容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始终坚持全产业融合,强化“旅游+”的联动机制,开发了新业态旅游产品、激发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潜力。同时,依托现代高效农业特色,大力推广农业生态观光、农耕农事体验、四季水果采摘等乡村旅游模式,通过举办“草莓节”“樱花节”“葡萄节”等农事节庆活动,把农产品变成了旅游商品,农民变成了旅游项目经营者,高效农业发挥出了更高的富民效益。该市列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9位。

  丁庄葡萄、白兔草莓、戴庄大米、茅山长青、西冯草坪、唐陵苗木……近年来,句容培育出应时鲜果、有机粮油、优质茶叶、花木草坪等优势产业,大量有机农产品颇受市场青睐。特别是“时代楷模”赵亚夫和他的团队,在句容戴庄开展农业结构调整,推广了越光大米等新品种、新技术,通过科技兴农增加农民的收入。优质的农产品赢得南京、镇江众多订单纷至沓来,借助“互联网+农业”建设,应时鲜果销售还有效克服了疫情影响,从句容“田头”走进南京市民“餐桌”,丁庄葡萄更是成功迈出国门,“抢滩”新加坡、马来西亚市场。

  “句容茅山环境美、空气好,交通方便,住在这里每天心情都很舒畅。”2022年年初,来自南京的吕先生选择了在句容茅山康缘养生谷项目落户安家。

  句容放大生态优势,通过“旅游+康养”,催生发展新兴产业。积极申报打造茅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茅山湖国家康养旅游度假区,培育了一批行业精品酒店和度假场所,形成了茅山湖康养度假、宝华山养生养心、赤山湖体育康养相结合的三大康养产业集群。

  句容市市长周必松表示,下一步,将在宁句同城化新形势下,围绕南京市五大地标产业,招引产业链上关键产品、创业链上关键人才,围绕南京市近860万常住人口,招引文旅休闲养生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围绕南京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定位,招引更多科技成果来句转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华日报 作者 鲍伟明)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