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邳州法律援助实现“能援尽援 能援优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7 11:26:02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日,徐州邳州邳城镇城东村民陈某兰因交通事故受伤、家庭经济困难来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审核确认后,确认其符合法律援助范围,根据经济状况说明可以提供援助,立即为其受理援助申请,并指派律师承办案件。

  自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实施以来,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便捷法律援助申请手续,经济状况由“证明”转向“承诺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实施之前申请人的经济状况需要当地镇政府或村(居)委会盖章确认,新法实施后,只需申请人根据自己经济状况如实填写并承诺签字。群众申请援助由原来“来回跑”变成了“跑一次就办结”,这一转变,切实做到减证便民,充分体现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的初衷。该项工作已全面铺开,自新法实施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3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全部给予法律援助,并及时指派责任心强的律师承办案件,真正实现“能援尽援,能援优援”。

  近年来,邳州市司法局持续践行司法为民,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温度”,畅通绿色申请通道;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以及未成年人等重点弱势群体实行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当日与承办律师谈话的“四当日”服务,努力让他们“最多跑一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开通“法援直通车”服务,实行上门受理,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家;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将低保、五保及一年内因经济困难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等人群纳入告知承诺的十五类人群,申请人没有提交困难证明的,实行告知承诺制,以书面承诺代替经济困难证明,简化申请程序;开展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制定服务指南、办事流程以及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告知单,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通过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不断为群众提供优质、温馨的法律服务,避免群众多跑路、跑错路、乱跑路的现象发生。(文 张德运)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