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医调“四字诀”高效解纷提质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22 16:34:4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医调工作念好“引”“防”“调”“固”的“四字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潜能,成功打造化解突发重大纠纷的快捷服务模式,实现了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的工作目标。

泰州海陵医调“四字诀”高效解纷提质效_fororder_图片1

群众向调解服务中心赠送锦旗

  一是主动“引”,纠纷现场主动引流,掐灭矛盾激化火种。医调委推行“24小时接报案、紧急纠纷出现场”服务,引导当事人理性维权,全力保障医疗秩序。2021年以来,医调委紧急出现场38人次,从现场引流纠纷16件。

  二是主动“防”,关口前移主动预防,源头减少矛盾隐患。医调委组建法治宣讲专家团,巡回开展院内法治宣传,提升医护人员风险防范和处理能力,精选矛盾易发频发科目,结合实际案例,将知识点讲深讲透讲实讲精彩,每年开展宣讲十余起,市区100多家医疗机构、1万多名医护工作者获益;编印《医调情况》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医调动态,为各医疗机构和卫健部门防范纠纷提供参考。

  三是主动“调”,化解纠纷主动作为,快速促成案结事了。医调委主动与法院、信访、公安对接,完善联动联调机制,实现诉前案件全引入,信访纠纷尽量调,坚持关口前移,筑牢维稳防线;建立重大纠纷应急预案,面对预估调处难度大的纠纷,联合属地社区、行政部门、司法部门等,形成纠纷化解合力。2021年,医调委化解非正常死亡医患纠纷10起,其中,2起48小时内化解,4起1周内化解,最长化解周期不超过3个月,高效化解重大纠纷。

  四是主动“固”,强化事后修复固化,实现医患“无痛解纷”。医调委加强社会救助,协调医疗机构,针对弱势群体,减免医疗费用,最大程度修复医患双方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对调解过程、调解成效的监测,跟踪回访协议履行情况,确保案结事了;完善便民举措,为困难群众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确保纠纷引得进来、送得出去,全程跟踪,直至化解。(文/图 曹红梅)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