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创业村“援法议事”机制破解小区治理“跟不上”难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5 17:12:20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自农房点建设以来,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创业村已有420户农民陆续搬迁入住新建的创业小区,入住率高达90%。然而随着村民的集中入住,创业小区却面临着诸多新的考验,这些考验集中体现为两个“跟不上”,即新小区服务跟不上,新小区住户精神文明水平跟不上。

  自2020年开始,创业村建立并不断完善“援法议事”工作机制,依托党群议事月例会,结合“有事好商量”等原有议事平台,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协商、决定、办理、管理、监督基层群众自治事项。

  “援法议事优化小区服务

  随着大量村民入住新住宅,创业小区面临着物业管理、治安秩序、环境整治、垃圾清运等服务缺位的新问题,这些问题既困扰着小区住户,也愁坏了村干部。然而,“援法议事”工作机制的建立,成功化解了这一难题。面对小区群众急难愁盼的诸多问题,创业村邀请小区住户代表、物业管理者代表、镇农房办负责人、村组干部以及村法律顾问,集体商议解决小区服务跟不上的问题。经过多轮协商,最终决定成立“红色物业管家”,由村党总支牵头,依法运行,群众参与,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党群共治小区。目前,创业小区的物业管理、治安保障、环境卫生等服务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援法议事树立文明新风

  创业村村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享受的服务越来越到位,但是仍有部分村民的思想观念还是停留在以前,小区公共地用作私家田、门前屋后脏乱差,文娱生活质量低等问题突出。村党总支组织召开以提升村民精神文明为主题的援法议事会,邀请村里的老党员、法律明白人、镇宣传、文化工作负责人、法律顾问和群众代表,集中讨论商议。经过多轮商讨,以讨论结果为基础,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新的村规民约“十不准”,每户都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小区公地私用的问题和门前屋后脏乱差问题迎刃而解。(文 邓会林)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