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邳州市打造法治政府建设转型升级“强力引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28 12:47:29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2021年,徐州邳州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保证严格执法,推动全民守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邳州市紧紧围绕“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双承诺”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裁量权;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推行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领域实行重点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努力形成全覆盖、零容忍、更透明、重实效、保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持续护航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运行,持续保障告知承诺制在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的问题上持续发力,让执法有温度,让企业更温暖。

  牢牢抓住依法决策关键环节。邳州市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常务会议题的合法性审查。全市公职律师63人,政府法律顾问覆盖率100%。邳州市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申请信息公开答复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邳州市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多渠道方便群众申请和参加行政复议,切实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全力提升法治社会建设水平。邳州市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紧扣“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目标要求,创新普法工作理念、载体和形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精心打造精品法治文化阵地和作品;创新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加强现代技术应用,加快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有机融合,“三官一律”进网格、“一村一法律顾问”全面覆盖,着力构建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文 王凌 曹梦梦)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