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旺庄街道打造义务消防站筑牢群众家门口的“防火墙”
2021-11-02 10:04: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促进消防安全与文明建设深入融合并协调发展,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丰社区构筑起纵向指挥更顺畅、横向协调更便捷和整体操作更高效的社区消防力量堡垒。

  “近水”救“近火”,争当群众“安全哨兵”

  “不好了,朱巷58号着火了,还有人困在里面,快点去救火。”近日,家住朱巷57号的鲍阿姨匆匆赶到春丰社区义务消防站反映情况,义务消防员立刻出动,不到3分钟就到达起火点,迅速连接消防水龙头进行灭火。情况紧急,义务消防员当机立断,对防盗窗实施破拆作业,及时顺利地救出了被困人员。

  对春丰社区义务消防站来说,这只是扑灭的众多火灾之一,正是因为有了它的存在,打破了“远水救不了近火”的现实困境,打通了基层消防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为保护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筑起了“家门口”的“防火墙”。

  “在位”到“在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春丰社区属于老村社区,大部分居民仍居住在私房内,房子之间互相间距较小,一般的消防车难以正常通行,同时,附近租住的流动人口较多,给社区消防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为此,春丰社区在2014年4月率先成立了旺庄街道第一家义务消防站,并在同年5月购入小型巷道消防车1辆,主要用于春丰、群星和春潮周边小区的救灾灭火、日常巡查以及宣传教育等用途。

  从“站点有没有”到“运作好不好”,义务消防站打出了“人员+装备+机制”的组合拳,安排4名专职人员和6名兼职人员24小时在岗,并配齐、配强灭火器、水枪、水带和破拆工具等灭火器材,电话和手持对讲机等通信器材,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和防护靴等防护器材,有效弥补了社区层面消防力量的空白,成立至今共成功扑灭大小火灾100余起。

  “专业”加“专注”,合力提升“安全指数”

  一手抓专业技能、一手抓公众认知,春丰社区充分凝聚各方合力,着力共建消防生态,推动辖区安全指数节节攀升。春丰社区在打造专业化队伍上下功夫,推出“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实操演练”培训套餐,围绕隐患排查、灭火实操、组织疏散逃生和器材管理使用等开展专题培训,并设定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楼道内堆放可燃杂物和商贩违章占道经营等情境课堂,通过逐个辅导、现场示范和游戏互动等形式,提高义务消防员的工作沟通技巧。

  此外,春丰社区还在营造渗透式氛围上下功夫,架起“阵地宣传+警示宣传+入户宣传”立体网络,依托宣传栏、电子屏和流动宣传车“小喇叭”等,重点面向二房东、商户和老村居民等主体,开展知识科普、视频观看、案例讲解和上门指导等宣传,促进消防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自防自救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春丰社区已完成老村每户灭火器配备2只,开设专场培训21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上千份。

  接下来,旺庄街道将继续推进社区消防工作改革创新,全力打造社区消防工作的“旺庄经验”,奋力维护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打造人民幸福和生活安全的社区环境。(文 旺庄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