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锡山:“智慧行车”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21-10-29 15:3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请佩戴安全帽。”“请远离危险区域。”……随着清晰有力的语音提醒,正在工厂厂区内作业的起重机械横梁上声光警示灯旋转间闪过几道红色的光束。这个会“说话”、会“闪烁”的小助手,是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保障企业正常运营作业所推出的智慧新装备——声光一体式“智慧行车”监管系统。

  起重机械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产辅助设备,广泛应用于工厂、港口、停车场等场所,承担物料、设备等起吊作业,是工业生产的重要工具。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0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显示,起重机械事故起数以及死亡人数占比分别为25.23%以及29.25%,在八大类设备中位居前列,而违章作业以及管理不善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如今,有了“智慧行车”监管系统,可以大大降低因违章作业以及管理不善所造成的起重机械事故。

  精准预警违章作业。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起重机械作业中高频次发生的10种违章作业行为,包括安全帽未佩戴、危险区域作业、超载、斜拉、冲顶、自溜、吊带使用不当等等,通过AI智能监控,建立“大数据+云监管+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对违章作业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及时进行声光安全警示,提醒作业人员规范作业,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智能管理防患未然。为切实解决维护保养缺失、设备人员管理不当等问题,该“智慧行车”监管系统围绕起重机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设备型号、年检登记、维护保养等设备基础信息以及作业人员持证及培训等相关信息,建立“电子身份证”,对年度检验、维护保养、作业培训等实施无纸化管理,紧盯无证或者未经培训作业、超期未检使用、定期维保未开展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患于未然。

  安全体检助力监管。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锡山区在用特种设备类起重机械7500余台,监管压力较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安全系数低、风险隐患大的使用单位进行重点监管是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的必然选择。对此,“智慧行车”监管系统建立了“安全体检”平台,充分发挥决策参谋作用,让市场监管部门“胸中有数”。

  该平台立足行车作业规范,设定科学精细的安全评分标准,在对企业日常作业进行数据采集、统计的基础上,进行大数据分析,定期进行安全评分。企业在起重机械作业过程中的未戴安全帽、超载等“小动作”都会被一双智能眼睛抓捕,在实时预警的同时,记录在平台,纳入安全评分依据。全面、系统、可靠又直观的数据分析,为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精准监管、提高监管效率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下一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安全生产需求,持续完善“智慧行车”监管系统,并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有序在物流园区、工业集中区进行推广。(文 宗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