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宜兴市丁蜀镇:探索“乡贤+”模式 汇聚乡贤强大合力
2021-10-26 15:5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21年以来,宜兴市丁蜀镇聚焦学史力行办实事,深入践行新时代“乡贤+”模式,发挥乡贤示范引领作用,在统筹资源、创新载体和丰富活动中汇聚乡贤们的强大合力,越来越多的乡贤迸发出反哺家乡的热情,愿以乡之情、以心之愿和以己之力助力家乡建设。

  丁蜀镇党委高度重视乡贤工作,将乡贤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录,建立乡贤联络机制,成立丁蜀镇在外乡贤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全镇乡贤工作推进会及乡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分工,确定工作目标。

  丁蜀镇建立和完善乡贤服务清单,在春节、端午、中秋和国庆等传统节日做好走访联谊,增进乡贤的情感认同。在宜兴市乡贤人才发展大会前后,丁蜀镇党委主要领导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和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兵等部分重要乡贤进行座谈,交流探讨家乡当前发展形势与今后发展路径。

宜兴市丁蜀镇:探索“乡贤+”模式 汇聚乡贤强大合力_fororder_6

座谈交流会现场

  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兵为丁蜀镇在外乡贤,已累计捐赠250万元用于家乡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奖励优秀师生和资助贫困学生,他以一颗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回馈家乡,以积极的行动践行“尊师重教”的人文情怀。

  随着小镇形象的提升和体验式陶式生活的不断推广,丁蜀镇与“最美茶空间”合作设立了四处开放式、共享式的“乡贤俱乐部——乡贤共享茶空间”,分别在蜀山镇古南街得义楼茶馆、陶都茶博城、九隽陶艺和莲花荡茶舍。

宜兴市丁蜀镇:探索“乡贤+”模式 汇聚乡贤强大合力_fororder_7

“乡贤俱乐部——乡贤共享茶空间”

  丁蜀镇打造的乡贤俱乐部打破了传统空间概念的束缚,优选特色茶空间,穿点成线,形成了乡贤联谊点地图,更好地为归乡乡贤交流聚会和商务会谈提供开放式的场地保障。

  为加强乡贤家属和亲属的日常走访和联络工作,丁蜀镇为50名空巢老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依托丁蜀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和服务团队,为老人们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开展一年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以及日常健康评估、用药咨询指导和家庭护理等方面的医疗诊治和健康管理服务。

宜兴市丁蜀镇:探索“乡贤+”模式 汇聚乡贤强大合力_fororder_8

丁蜀镇为空巢老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此外,丁蜀镇还积极推进乡贤文化建设,保护挖掘乡贤名人事迹,与国家非遗项目古琴代表传承人成公亮之女成红雨多次沟通联系,筹建古南街成公亮纪念馆“秋籁居”,打造古琴交流基地;积极开展乡贤文化“进社区”和“进校园”等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促进传统乡贤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实现传统乡贤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文/图 宜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