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阳山镇“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2021-10-08 18:3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以往我们都是去名胜古迹或旅游城市,2021年特地来乡村走一走,感觉变化挺大,老屋变景点、荒地建展馆,到处都是乡愁美景。”来自浙江省湖州市的游客姜美英在阳山镇山南头自然村游玩,一路饱览田园风光时说道。

无锡市阳山镇“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_fororder_16

阳山镇田园风光

  近年来,阳山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利用乡村集体资产的再整合,实现乡村新型产业化、带动人心回归的乡村旅游新模式,通过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壮大特色产业,大兴乡村旅游,走上了一条富民兴村的特色发展之路。

  国庆长假期间,阳光明媚,风和日丽,随着蜜桃村田园生活文化节、东方二期植物大战僵尸农场升级改造、牛路田野营地等旅游项目相继呈现,阳山镇旅游市场一片火热。游客中,亲子家庭自驾游、散客游占主流,以“无动力、最田野、融自然、乐亲子”的感官模式体验项目和慢生活休闲度假为主的乡村旅游点成为国庆旅游市场的主角。

  阳山镇以“桃甜、景美、乐生活”为美丽愿景,按照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的主战场,精心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交通体系规划、景观节点规划,强势启动“美丽桃园”“脱黑转红”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实施“全景阳山”战略,在道路改造、水系格局、街头游园、绿化亮化等方面融入大美阳山元素。环境变化带来的生机迅速成为商机,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与宅基地的流转,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民宿成为上海、浙江等地游客的“养生乐园”,村里的农业采摘园、绿色有机果蔬等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 

  “近年来,全村盘活4500㎡闲置宅基地,打造南山居、老周家、既见桑梓等10多个文旅项目,为乡村增添新业态,变‘卖桃赚钱’为‘以桃兴业’。 ”阳山镇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说。

  景区游客的增加,也意味着阳山镇农家乐、民宿迎来了客流高峰期。在各个农家乐、民宿内,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聚在一起,尽情享受轻松的假期。“以前来过一次,这次带小孩与父母来,感觉阳山不仅风景变美了,更重要的是变得更加文明了。”来自上海市的游客蔡红梅说。在牛路田野营地看到几个学生模样的孩子吃完零食后,把纸盒、矿泉水瓶、餐巾纸一并装入袋中放到垃圾箱,她感慨说,优美的风景,文明的行为,在阳山镇游玩如同“人在画中游”,真的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在梦中留。”

  漫步桃乡,每处转角都有一抹亮丽,每个村庄都是一道风景。在乡村振兴中,阳山镇大力发展地方特色文化,按照“一村一特”和“本土化、个性化、特色化”等要求,重点打造一批独一无二的乡村旅游“新网红”。(文/图 俞显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