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海门区召开基层治理援法议事工作推进会
2021-09-24 18:5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江苏省、市、区各级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基层援法议事工作做深做实,助推乡村振兴,9月23日,南通市海门区在常乐镇官公河村召开全区基层治理援法议事推进会。全区各区镇依治办主任、司法所长、部分村(居)支部书记代表等70多人参加会议。海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区办主任姜勇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海门区积极发挥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办事机构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积极作用,帮助、引导群众通过法治手段解决了一批难心事、烦心事,预防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服务保障了基层民生,切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海门的法治建设满意度列南通第一,江苏省第八。悦来镇万忠村的“定分止争解民难 援法议事‘悦月评’”被江苏省委依治办评为援法议事典型范例。会议确认了探索“五化工作法”,商议出群众满意度等十个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并对省、区确认的范例进行了授牌。

  会议强调,海门区一要提高站位,增强深入开展援法议事活动的责任感,深入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在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健全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等基层治理工作中找准结合点,切实发挥作用,全面统筹提升村居社区法治建设水平,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二要贴进民生,增强深入开展援法议事活动的使命感,健全援法议事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将援法议事与政治实践相结合,与基层自治实践相结合,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相融合,与基层文明实践相结合,同时,广泛吸收党员干部、各方面群众代表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因地制宜打造多层次、多领域议事平台,坚持专群结合,建强村居社区法治队伍,将援法议事活动的要求体现在社区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三要持续创新,增强群众参与援法议事活动的获得感,推动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工作机制,将援法议事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纳入法治分管负责人工作职责,完善“硬法+软法”的治理模式,围绕群众“衣食住行娱学游”等各方面,构建规则体系,将实施法治乡村建设载体优化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乡村法治文化繁荣“三维”共建,深度打造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同时,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打造“幸福海门·法伴你我”品牌,在公共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精准普法,把普法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全过程。

  会前,与会代表还学习参观了常乐镇官公河村援法议事工作室、法治文化长廊、党史教育馆。悦来镇万忠村、常乐镇官公河村、海门街道解放西路社区、余东镇富民村的代表围绕如何落实援法议事、助推乡村振兴作了交流发言。(文 施美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