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司法局:擦亮法治营商环境“滨湖名片”
2021-09-07 15:48: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中共北京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被评为江苏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两名成员分别被评为2021年江苏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优秀党务工作者,无锡滨湖司法局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夯实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基石”,按照“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滨湖样板”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擦亮法治营商环境的“滨湖名片”。 

  制度兴企提速度

  滨湖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332个审批事项实现全综合受理,原来32个单一的部门服务窗口整合为8个综合服务窗口,服务窗口缩减75%;在区级大厅设立“一件事专窗”,160个“一件事”事项纳入专窗办理,公布“一件事”办事指南66项,全市率先形成“一件事”实质运行。滨湖进一步完善科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合法性审查程序,出台《滨湖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69项重点工作,继续落实《关于全市政法机关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35条举措、《深入开展“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治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8条举措,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的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擦亮法治营商环境“滨湖名片”_fororder_开展法治体检

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会现场合影

  服务惠企显精度

  滨湖司法局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商会、进顾问单位等法治体检,变“坐诊”为“出诊”,通过制作法治体检调查表,掌握顾问单位生产经营情况,了解顾问单位法律需求,对顾问单位存在的法律风险及原因进行分析并适时跟踪回访,及时开具“法律处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滨湖司法局针对企业合同风险、融资担保、知识产权保护等量身定制普法课程,为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马山)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无锡胡埭商会等三十余家重点企业提供“上门式”法律服务,开展“12348送法进企业”等各类企业普法宣传活动50余场。

  监督护企有力度

  滨湖司法局深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在全省率先对食品连锁企业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总部统一评审,分支机构公开承诺”制度);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的“三项清单”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积极协调住建、城管、人社等部门,推进下放行政处罚权53项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权等权力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事项清单、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事中事后动态核查,为企业和群众“松绑减负”。(文/图 金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