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金湖“四举措”助力婚姻家庭纠纷化解
2021-09-02 15:2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淮安金湖县司法局以建设平安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积极采取四项举措,助力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以来,金湖县司法局共调处婚姻家庭纠纷157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一是夯实基础,打造多元化服务平台。金湖县司法局与妇联、民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先后设立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8个镇(街)、村(社区)家事调解工作室,按照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和心理疏导室,并聘用3名同志为专兼职调解员,对面临危机的家庭实施干预,及时化解矛盾。

  二是汇聚力量,组建专业化调解队伍。金湖县司法局组建以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婚姻家庭咨询师、网格员为主的家事调解团队,立足“婚前、婚后、离婚”三个阶段,提供维权指导、矛盾调解、心理辅导等服务;积极吸纳村(居)妇女干部、女律师、女性优秀志愿者等进入家事纠纷调解队伍,提高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效率。

  三是健全机制,实现闭环式矛盾调解。金湖县司法局构建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机制,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重点人群,定期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对关系不和的家庭,主动上门做工作,给予重点帮扶,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健全联调机制,实行警民联调、乡贤联调、访调对接等,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化解合力;建立“周汇总、月通报、季总结”工作机制,及时研判全县婚姻家庭纠纷的特点和趋势,分析出易形成家事纠纷的情况,探索非对抗性、温和性的家事调解模式。

  四是业务融合,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金湖县司法局推动“普法+调解”,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并围绕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从法律层面进行探讨,有效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推动“调解+法援”,成立“婚姻家庭”法律援助服务团,对有特殊困难的求援助妇女、老人等,畅通绿色通道,降低维权门槛;推动“公证+调解”,对遗嘱、监护、赡养合同履行等事项,引导群众利用事前公证,从源头防止矛盾的产生。(文 张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