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旺庄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
2021-09-01 15:0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来,在无锡旺庄街道,亲子讲座、手工制作、志愿活动等“家门口”的家庭教育特色活动持续推进,这一幕幕正是江苏省妇联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的基层写照。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旺庄街道坚持“四心”抓落实,推动社区家庭教育落地见效。

  “悦心”氛围 营造家感觉

  家教、家风和家训对子女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传家两字读与耕,兴家两字俭与勤”,旺庄街道尚泽社区“合声家风亭”上的名言警句引得居民驻足品味。除了家风亭的打造,在试点社区,旺庄街道结合社区实际环境情况,充分利用居民楼栋、休闲凉亭、健身步道等空间区域,布置“三全”理念环创氛围;通过“沉浸体验式”的氛围营造,“推门可见”的环境创设,进一步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厚植“生活即教育”的家庭教育土壤,推进社区形成重视家庭教育、争当合格家长的良好氛围。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旺庄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1

尚泽社区“合声家风亭”

  “巧心”地图 绘就家足迹

  为了帮助家长和老年人们更科学地教育孩子,旺庄街道在社区开展了“隔代教育不冲突——智慧祖辈这么做”的家庭教育讲座,从“孩子成长中的三大教育环境”“避免隔代教育的三大误区”“让家庭角色归位”三方面详细讲述了隔代育儿中所出现的问题。旺庄街道坚持邀请妇联干部现场指导,巾帼志愿者、网格员、楼道长广泛参与,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告家长书、在线问卷等形式,充分掌握0-18岁孩子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家庭教育方面的需求,以“一户一档”绘制家庭教育社区亲子地图,结合收集到的家庭诉求,街道组织开展相应专题讲座为社区家庭答疑解惑。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旺庄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2

家庭教育讲座

  “凝心”队伍 提升家温度

  为了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让“三全”的理念和初衷走深走实,长欣公寓社区开展了“大篷车”三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系列活动,通过“家门口的服务”形式联结辖区多个家庭。来自无锡市妇联的志愿者程华为大家搭建家庭教育故事分享平台,提供家庭教育问题咨询;来自华夏银行的巾帼志愿者提供了“防诈骗”宣传,提醒广大居民朋友提高警惕,增强意识。

  此外,街道不断完善志愿者档案,组建由全职妈妈、学校老师、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已挖掘培育辖区内12名全职妈妈加入“家倍爱”宝妈联盟,助力“三全”教育进家庭。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旺庄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3

旺庄街道积极组织各类亲子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无锡旺庄街道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4

非洲鼓体验活动

  “乐心”活动 弘扬家风尚

  为了强化青少年动手操作技能与创新思维,尚泽社区开展了“小小科学家自制灭火器”“小小安全卫士侦察队”等活动。为了增进亲子间感情,长江社区开展了“鼓动人生”非洲鼓体验活动、DIY手工小饼等亲子活动。街道贯彻“生活即教育”理念,整合已有资源,联手公益机构、学校及商户等单位组建“益启爱”家庭教育支持联盟,因地制宜打造“家门口”的家庭教育特色活动,让家长不出小区就能参加亲子活动,潜移默化接受家庭教育的知识熏陶,进一步培育文明家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图 王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