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新吴:关注民生 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1-08-31 15:44: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期,无锡新吴区检察院依托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借鉴“网格化治理、一体化联动”社会治理模式,自主研发了“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线索发现处理从“铁脚板”到“网格化+物联网”

  “网格化+物联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办案人员摸排线索靠人工、靠铁脚板的压力,提高了搜集处理线索的效率。新吴区检察院一是探索“网格化+志愿者”风险防控模式,发展区城管局等单位的专业化网格员加入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并根据全区统一划分的网格进行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网格化管理;二是构建“网格化+物联网”联动办案模式,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助推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等对辖区内的窨井盖进行测绘和GPS定位,在1000多个窨井盖试点加装传感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维护异常井盖,并对维护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分析研判取证从“粗略型”到“大数据+精准化”

  “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大数据研判,一定程度改进了案情、数据评估主要靠经验的传统做法,提升了定位、取证的精准化程度。新吴区检察院一是借助监控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接入检察院“智慧水务”等监控平台,以“地理信息+”为主题,通过信息整合共享,绘制窨井盖精细化管理一张图;二是大数据研判引导精准化取证,将办案情况、舆情与监控平台的窨井盖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综合研判井盖损害的常见路段和高发原因,提升发现问题窨井盖的准确率,实现精准化定位和取证。

  办案治理效果从“单一化”到“系统化+源头化”

  新吴区检察院通过延伸功能、综合施策、部门协作、机制建设等,一定程度提升了窨井盖等案件的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水平。一是办案注重系统治理,新吴区检察院与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窨井盖等城市设施监管会议,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堵塞漏洞,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二是办案注重源头治理,鉴于道路窨井盖的损害与车辆超载密切相关,新吴区检察院就行政机关整治公路运输超限超载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交通局、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队、街道等相关部门参加,共同推动问题治理。(文 新吴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