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区渭塘:从美丽乡村“施工图”到美好生活“实景图”
2021-08-30 18:14: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相渭萱):近期,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渭南村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渭南居民区治理作为“小切口”统筹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大文章”,让“有限空间”释放 “无限可能”。

  强化党建引领,谋篇布局把舵定向

  渭南村多次召开提升动员会、推进会、现场督查会,全面奏响村庄清洁行动冲锋号。村书记主动扛起“清洁指挥长”责任,坚持“两委”成员奋战一线,党员志愿者全员在线的整治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分户包干、发动群众,成立村庄清洁小分队,带动村庄环境大改善。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乡村风景如画

苏州相城区渭塘从美丽乡村“施工图”到美好生活“实景图”_fororder_图片5

进行绿化修剪活动 摄影 相渭萱

  渭南村通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河长制”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户分类、村收集,深化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浇筑道路、完善路灯照明设施、增划停车位、设置公共晾晒衣架、新建健身广场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从“点上发力”到“面上开花”,渭南村不断深化乡村建设,彰显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渭南村2020年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称号,2021年上半年进入相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榜。

  明确前进方向,落实长效“内生动力”

苏州相城区渭塘从美丽乡村“施工图”到美好生活“实景图”_fororder_图片6

对道路进行彩绘 摄影 相渭萱

  为避免乱垦乱种,提升房前屋后颜值,渭南村党委打造“美丽菜园”,设置篱笆墙,对“美丽菜园”进行修整;邀请专业人员对村内主要道路开展彩绘工作,打造美丽乡村环境;对破损的路面、侧石进行了修补,铺设了混凝土路面,整理凌乱的电线,铺设绿色遮网,美化各处小细节,做好村庄“微整形”,致力于打造水清、路畅、街美,村民健身有场所、休闲有去处、活动有组织的新农村画面。

  渭南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落实村民环境“三包”制度,将“被动引导”转变为“主动参与”,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每月依托“殷肖云‘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丰富“民主协商”的内涵,围绕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定期开展议事,变“自治”为“善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