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张家港市紧扣创新引导 力促行政执法监管提质增效
2021-08-16 18:3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苏州张家港市积极探索双随机、包容审慎、企业合规等执法监管方式,多维度构建执法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执法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张家港市依托“1+4”治理模式(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张网、指挥调度一中心),实现社会治理、综合执法、集成指挥的协调联动;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0年全市25个部门在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上共公布抽查事项清单302项,录入执法检查人员1075人,制定双随机计划165项,制定双随机抽查任务422项,抽取市场主体3005户;强化知识产权的执法司法联动保护,法院、市监、公安、海关等部门联动,2020年查处知识产权案件89件,判处民事赔偿856万元。

  二是包容审慎监管深入实施。张家港市在劳动社会保障、餐饮、交通、卫生健康等领域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通过建立信用档案、签署信用承诺、执法检查、信用评级、信用调整、联合惩戒等方式,将监管重点放在信用较差的对象,精准发力提升监管效果;在人社、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探索制定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筑牢企业防范风险堤坝;严格落实苏州市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制度,推动各行政机关建立健全免罚轻罚内部制约程序。2021年上半年,张家港市各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1386件,涉及金额55.7万元,办理从轻行政处罚案件201件,涉及金额117.6万元,办理减轻行政处罚案件92件,涉及金额514万元,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

  三是执法监督方式不断创新。张家港市修订行政执法监督以及执法争议协调办法,建立基层执法监督联系点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对重点执法部门的执法督查实现全覆盖;梳理涉嫌刑事犯罪移送标准,确保及时规范高效地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制定《张家港市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等内容;在江苏省率先出台《张家港市行政处罚证据管理指导规范(试行)》,以原创性制度成果保障执法规范,提升执法质量。(文 万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