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城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7 10:45:28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11月16日,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城召开。论坛以“中欧海上风电合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视频)、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视频)出席会议,来自中欧双方能源主管部门、能源企业、行业智库和科研机构的嘉宾代表参加会议。

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城召开_fororder_会议现场听会人员 (2)

活动现场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在(视频)出席开幕式发言中表示,中欧双方在能源领域特别是新能源方面互补优势显著,合作前景广阔。本次论坛是加强中欧风电合作的旗舰活动,希望各方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中欧风电合作走深走实。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政策与信息交流,加强中欧海上风电规划、政策、技术、标准、商业模式等领域的交流,促成合作意向达成与成果落地;二是持续加强技术与创新协作,抓住产业升级关键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海上风电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不断推动市场与机遇共享,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中欧双方市场的推广应用。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在(视频)出席开幕式中指出,江苏省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把深化国际能源合作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路径,全省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2020年年底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规模达373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达573万千瓦;拥有完整的海上风电产业链,海上风电产业产值约达1000亿元。近年来盐城市充分发挥独特的海洋资源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海上风电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

  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在开幕式上发言中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盐城市全力推动新能源产业迈向两个“2000”的发展目标。他表示,盐城市正在向着更深更远的海洋挺进,争取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努力实现“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盐城”。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贾可尼在开幕式中发言表示,欧洲公司在海上风电的示范和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欧盟商会致力于通过加强技术和产业交流,将欧洲的解决方案与中国的创新、增长需求对接,欧洲海上风电产业链上的主要参与者也已经准备好发挥他们的作用,助力中国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其碳中和的目标和能源系统转型。

  开幕式之后进入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欧盟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贾尔斯·迪克森,华能清能院董事长李卫东,盐城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公使衔参赞杜涛,日立ABB电网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张金泉,丹麦驻华使馆参赞马海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中欧海上风电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论坛在盐城召开_fororder_高端对话

高端对话环节

  在行业高端对话环节,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时雷鸣担任主持,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袁英平、道达尔中国区总裁赵伟良、上海电气集团风电公司总裁缪骏、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等人出席。嘉宾围绕“碳中和战略对海上风电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欧洲海上风电平价发展历程及经验”“推动中国海上风电平价的关键要素与路径”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11月16日当天下午平行召开了海上风电开发与合作、海上风电技术与创新两个分论坛。(文/图 姜昊 谢越韬 解红叶)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