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构建优势产业集群 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2 17:58:16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印发《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锡山区要推动形成“四新四强”的集群发展新格局,建成一批特色专业园区;落实产业集群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形成龙头企业当“链主”、区领导当“链长”的“双链式”推进机制;力争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超2500亿元,把锡山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积极培育“链主”,加强产业链条整合。锡山区围绕重点产业集群,推进“造链、强链、补链、延链”,实施产业链横向、纵向整合,培育卓越产业链,夯实产业强区的根基和现代产业体系的底盘;着眼“造链”,培育壮大一批“链主”企业、一批隐形冠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链;着眼“强链”,支持现有优势企业通过资源整合、上市挂牌等方式做大做强,引导上市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供应链优化和产业链整合,打造一批掌握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的行业领军企业;着眼“补链”,大力引进产业集群短板环节和关键供应商,打通堵点、断点,形成上下游贯通、配套服务齐全、专业协作便捷的产业生态;着眼“延链”,推动具备条件的龙头骨干企业从单一的生产加工环节,向附加值更大、利润率更高的自主研发、品牌销售等服务环节延伸。

  实施“链长制”,推动产业集群建设。锡山区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链条式布局,加快建设主导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引领、地标特征明显的“四新四强”产业集群。锡山区一是落实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建立“一个产业集群、一名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专班负责人”的工作推进模式,各“链长”带队集群专班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及工作指导,全面掌握产业集群中相关特色专业园、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环节、制约瓶颈等情况,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通报科创工作、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展,加强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园区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二是打造高标准专业园区,坚持“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发展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特色专业园区,强化空间拓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打造专业化的园区载体,高质量发展特色专业园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确定的产业方向细化目标、招引项目、落实政策、完善配套、错位发展,高水平服务管理特色专业园区,做到“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个园区、一支队伍、一套政策、一只基金”协同发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化、特色化、协同化和品牌化发展;三是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出台“1+4”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配套制定实施细则,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政策”要求制定专项政策,打造精准政策矩阵,区工信局充分发挥锡山企业E键通作用,推动政策推送精准智能、政策申报透明高效、政策兑现便捷直达,同时,组织开展重大活动,如锡山区产业链“结亲”大会、“转型发展锡山行”活动、第二届中国(无锡)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文 王冬)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